【癮歷史觀點】徹底摒棄美國技術,別說發展5G了,連2G都搞不定,可以說回到石器時代。
1、截止2019年,華為已經向美國公司支付近50億美元
2019年6月華為官方發布報告,華為向相關公司支付60億美元專利費,而8成是流向美國公司的,也就是說接近50億美元支付給了美國公司。對外收取的專利費才12億美元。
從專利費差價方向看,跟美國同行公司差距可以說還是相當明顯。
2、美國技術先發優勢明顯,想立刻擺脫限制,不現實
通訊技術在西方已經發展一百多年,當時中國還是清朝,當人家用上電報時,古人還是用飛鴿傳書或者靠驛站通訊。
歐洲發明電報通訊后,近現代的通訊技術突飛猛進主要在美國,無論從基礎研究、理論、技術發展,美國都是領先的,先發優勢相當明顯。
現在擺脫美國技術,無異于造一輛馬車,得螺絲、車輪得自己造,即使有了馬車,還得修建馬路,修建馬路,還得工具,開路工具同樣在別人手上。
說白了,從零開始,全自己創造,從理論、再到基礎研究、再到技術實現,沒有一百幾十年的積累,簡單是天方夜譚。
更要命的是,當華為從零開始再發展,除非美國原地踏步,否則現代通訊技術日新月異,早發展三年,可能足以差一個代際的技術了。
華為想發展,沒必要閉門造車,吸收再消化,再獨立自主
現代信息爆炸時代,而且技術發展后,全球各國想發展已經不能各自為戰。華為也不會因一時挫折就閉關起來。相反華為加大基礎研究,受到美國的限制,就到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建立研究所。
美國限制華為,無非就是怕技術被超越,但是華為支付數以億計的專利費,不可能白白放棄。
況且要是直接扼殺華為,表面上美國少了競爭對手,但是美國相關的通訊公司少了強有力的競爭者,可能自動放慢發展步伐,嚴重點可能變成阿斗。而且華為體量很大,規模效應相當明顯,要是失去華為,美國相關公司支出成本也相應變高。
2G時代,技術全來自美歐國家,發展到5G,華為開始以領先者姿態前進,要是沒有華為5G相應技術,歐洲特別美國國家的5G技術進步節奏變慢。
所以現在華為跟美國技術,已經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相當于造車,沒必要從一個小小的螺絲自行打造,能利用的技術,先用起來,再一步步消化,令到自己強大。使美國對華為技術開始依賴,加大自己在博弈中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