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警校畢業的,畢業的學校是省公安專科學校。當時全國的本科警校也只有一所:中國刑警學院,其余的都是各個省的專科學校。
到我的兒子高中畢業的時候,我也想兒子考個軍校或者警校。兒子高考成績超過了一本分數線,唯一感興趣的是考飛行員。可惜因為鼻炎做過手術體檢不過關。對其他的軍校警校沒興趣。在填寫志愿的時候,我提議報考中國武警學院,有邊防、警衛、消防等專業。我的想法很簡單,進入這些院校以后,做父母的就可以少操心了。讀書的時候學校管理嚴格,思想教育方面比一般院校要強,不擔心“變壞”。畢業以后,不擔心找工作,相當于我們那個時代包分配,工資待遇比一般的公務員要高。可是兒子不愿意上警校,去了一所211大學,學習通信工程專業。
兒子大學畢業以后,也不想考公務員,當然也不想考警察。我問他是怎么想的,他說:“看你們當警察的太辛苦了,從小到大沒有太多時間陪我們,小的時候感覺不到你的存在”我無言以對。的確,我經常出差下鄉,陪伴孩子的時間太少了。孩子有他選擇自己生活的權力,由他吧!
現在孩子在一家外企工作,工資待遇比我要多一倍!工作環境比較舒適,公司對他們的管理很人性化。
呵呵!所以說,警校與211、985大學究竟哪一個好,還是要看自己的職業定位。如果想當警察,現在的警校也很有名氣,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刑警學院都是警界一流的大學。如果想再闖一下世界,有更好的價值發揮,還是去211、985大學。
我畢業警校34年,快退休了。我無悔當初的選擇。人各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