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表哥,年輕時就是一個農民,但那個地方離集鎮比較近,村里的人除種糧食之外,土里蔬菜種的多,都有拿蔬菜去集鎮擺攤賣菜的傳統,經濟還算活動。上世紀有段時期,上面不準賣蔬菜,說是賣蔬菜的錢進了私人的腰包,那是走資本主義道路,而由于集鎮較小,又沒有專業的蔬菜隊,因而使賣的與吃的都處于兩難境地,但土地承包以后,種什么,就各自所愿了。現在這位表哥已經八十多歲了,仍然和表嫂一起,天天在地里勞動,種蔬菜。早晨把新鮮蔬菜摘回家,挑揀整理,然后擔到街上去賣,賣完后下午又回來種菜,每天也有收入。近一年來,不大去賣了,要他的孫子去賣,他孫子二十來歲的小伙子,天天重復他祖父一樣的勞動,也不出去打工。
至于吃什么?還不是吃五谷雜糧,賣蔬菜的人家是沒有好蔬菜吃的,歪瓜裂棗,買家看不上眼的留給自己吃,不過自己種的,雖不好看,但質量還是放心的。農村嘛!都是自給自足。但農村人雞吃的比城市人多,自己喂雞,一年幾十只,長大的殺了吃,自家繁殖小雞,春秋兩次,一次孵二十多只。一個老農民,不可能吃龍鱗鳳肉,但雞肉卻確實比城里人吃的多。
最后,謝謝你的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