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雖然是經驗學科,但沒有較扎實的基礎理論是不能從醫的,古代有句名言:不為良相,便為良醫,顯然為相者肯定是飽讀詩書,博覽群書,都為當時一代儒生,不能入相,于是研學醫術,成為一代名醫,反觀現代所謂民間名醫(非科班、非師承),連初中都未畢業,學術醫術從何而來?僅憑某個草方治百病?國家有關中西醫執業證只是一個最起碼如條件,是以人為本,也是對患者的負責。日本也有中醫學科,你為漢方醫,從醫者必須五年大學,畢業后師承三年才能考執業,反觀正宗中醫的中國,魚目混雜,諸多騙子橫行,還很多人為他們叫屈,真是可悲、可嘆、可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