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話,如果單純從技術上看,要重振美國制造業,讓美國重新成為一個制造業大國,那是沒有問題的。美國的制造業曾經就獨步全球。二戰期間,美國為反法西斯陣營提供了一半的軍火,想想這制造能力是多么的可怕。例如1943年,光是航母,美國就造了52艘,幾乎是一個星期造一艘。所以,從純技術上來說,美國要想重新成為一個制造業大國一點問題都沒有。
但如果從美國的霸權上來說,問題就“大大的有”了。
美國能成為獨霸天下的超級大國,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貨幣是全球通用的貨幣,全球貿易特別是能源方面的貿易都是用美元來定價,用美元來結算。美元印出來,要全球一起花才能維護得了美元的霸主地位,才能維護得了美國的霸權地位。
如果美國重新成制造業大國將會怎樣呢?
美國的勞動成本太高了。當然了,勞動成本高也一樣能建立制造業大國,那就多發工資吧!可多發工資就提高了企業的成本,壓縮了企業的利潤,也就提高了產品的價格,產品價格提高后你還有競爭優勢嗎?
當然啦,如果你生產的產品是全球只有極少數國家能生產的高端技術產品,如大飛機、高性能航空發動機、高端芯片等等,那你只要質量好,價格再高也有人買——例如說大飛機,全球只有波音和空客兩家,你只能二選一,不買波音,就只能買空客了。
但在中低端領域,消費者可選的就多了。比如說手機,除了有蘋果、黑莓,還有華為、三星、小米、OPPO、VIVO等等。消費者不一定非要買你蘋果,對不對?
另外,即便是要買蘋果,但同一部蘋果,中美制造的價格還是差別很大的。同樣一部IPhone11,中國產的賣6000人民幣,美國產的能賣6000人民幣嗎?不能啊!你看看生產蘋果的富士康,中國工人每月薪水四五千人民幣,但在美國,你能給美國工人開四五千人民幣的工資嗎?那得開四五千美元的月薪啊!如果你美元生產的IPhone11賣6000人民幣,恐怕掙的那點錢連給美國工人開工資都不夠,更甭提還要交稅,要交各種水電費,要給美國工人買保險、社保、醫保什么的了。所以,美國產的IPhone11你起碼要賣6000美元一臺才行。那問題來了,同樣一部IPhone11,中國產的賣6000人民幣,美國產的賣6000美元,你買誰的?冰箱、洗衣機、空調、電視機、微波爐、服裝等等產品也可以適用于這個邏輯。當然,你價格高沒關系,我政府可以給老百姓多發錢,然后下令將一切外國產品擋在美國之外,讓老百姓只能買“美國制造”。
可這么一來,你美元的霸權怎么辦?這些年來,美國都是一直負責印刷美元,然后拿它去買世界各國的商品,讓全世界幫美元一塊花錢,美元才保住霸主地位的。你如果不允許外國商品進入美國了,那美元就出不去了。美元出不去了,那它就喪失了國際貨幣霸主的地位了。美元的霸主地位沒了,那美國霸主的地位也完了。如果你讓外國的產品進來,你生產的產品又沒有競爭優勢。美國再工業化的結果就是生產了一大堆東西沒有人買。
誰能替美國想到個魚和熊掌兼得的辦法,一方面能讓美國的產品大量賣出去,另一方面又能將美元大把的撒出去,兩者之間還要沒有矛盾?這誰也找不到兩全其美的辦法,讓美國魚和熊掌兼得。美國要么放棄霸主地位,要么重新成為制造業大國,兩者只能二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