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炮兵的一個小秘密,開炮的時候,一定要張開嘴!
這是為什么呢?比如戰場風沙大,我如果張開嘴,沙子鉆進嘴巴,吃飯就會咯牙齒,怎么辦?所以,我就不張開嘴,能咋滴?
恭喜你,這樣,你就中獎了,喜提耳膜震破傷員一枚!
人長著兩個耳朵,耳朵里面有個耳膜,耳膜通過接受聲音的震動,把震動信號通過幾個小骨頭,小骨頭連著神經,于是人類就聽到了聲音。
原來,開炮的時候,炮彈出膛速度很快,是超音速的,隨之而噴出炮膛的是高溫高壓的火藥燃氣,速度也很快,會引起巨大的音爆。
也就是說,開炮的巨大聲音,主要是炮膛里面出來的高速火藥燃氣導致的。炮彈頭早跑出去好遠了,炮兵聽到的巨大聲音,和炮彈頭關系不大。
而如果這個時候閉著嘴巴,耳朵鼓膜就會承受如此巨大的聲音帶來的巨大的壓力。壓力太大了,怎么辦?鼓膜表示,我承受不了了,于是破裂了!
破裂的鼓膜,是聽不到聲音的。
所以,為了防止鼓膜破裂,保護炮兵的耳朵,只要在開炮的時候,張開嘴喊,就可以預防鼓膜破裂。這是什么原理呢?
看看這個圖,你會發現,耳朵的鼓膜內部有個小管道,叫做耳咽管,也叫咽鼓管,是通到鼓膜后面的。實際上,這個小管的另一開口,在咽喉里面。
你有時候坐電梯,一下子坐20多層甚至更高,就會感覺耳朵不舒服。做個吞咽動作,耳朵就好了。就是這個道理,上得高度高,耳朵里面的壓強就大了。吞咽一下,把內耳道的氣體放一下,鼓膜兩邊就平衡了。坐飛機嚼口香糖也是如此。
所以,開炮的時候張開嘴,喊一聲,這樣耳咽管就會打開,炮彈發射帶來的巨大聲音的高壓就會在鼓膜兩邊得到平衡,也就不用擔心鼓膜震破失去聽力了。
有人要說,我用個塞子把耳朵塞住不就行了嘛?
這個還真不靈光。確實有配發那種塞到耳朵眼里的小耳塞,用來保護鼓膜的。
但是因為炮兵們還要聽指揮口令,如果你用塞子把耳朵塞住了,就聽不到指揮口令了,貽誤戰機!所以帶耳塞,需要頻繁戴上,取出,戴上,取出,很瑣碎,也很容易丟。
還有一種方法,保護聽力也不錯。那就是給炮兵研發一種耳朵保護套,屏蔽外界巨大聲音。而在保護套內部,安裝兩個小耳機,這樣,下達口令使用耳機即可。這種方式的缺點是,高度依賴這種高科技裝備。萬一耳機出故障,沒電了,照樣不好使。
好了,就寫到這里吧。
文字原創,配圖來自公共網絡,侵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