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感覺如果薩達姆當時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直接跑到國外去避難的話,多半不會死的。
不過一定不能片面地把薩達姆的情況和二戰時候的日本天皇相提并論。畢竟想活下來、想保住大位靠的是:堅強的實力作為后盾的。日本天皇當時就有實力,而薩達姆當時已經一無所有了……

巴列維當年離開伊朗
其實在中東國家跑路的前任領導者很多,例如:伊朗的小巴列維、突尼斯的本阿里等等。在伊拉克戰爭還沒有打響的時候,中東就有幾個國家提出愿意收留薩達姆以及他的家人的意愿的,不過薩達姆最后都拒絕了。
2003年3月20日,隨著美軍大舉的進攻伊拉克——伊拉克戰爭打響了。薩達姆也徹底地失去了跑路的機會了,最終一副絞刑架讓老薩上了西天。薩達姆所有的往事、所有的過去、所有的榮華富貴都隨風而去了。
我們一起來分析幾個問題:一是,當年美國為什么非要至薩達姆于死地呢?二是,薩達姆當年為什么就敢迎戰強大的美軍呢?假如薩達姆直接投降的話會不會和日本天皇一樣的待遇呢?
很多人非常納悶,為什么美國當年一定要至薩達姆于死地呢?
薩達姆和美國之間完全印證了那句名言: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當年兩伊戰爭的時候,伊朗是美國的敵人、薩達姆又在和伊朗打仗,于是乎,薩達姆搖身一變成為了美國人的朋友了。
可是在兩伊戰爭之后,薩達姆出了一個昏招——侵略科威特。1990年8月2日凌晨,伊拉克派出了10萬軍隊、2000多輛坦克直接殺向了隔壁的科威特,幾乎在一天之內就徹底控制了科威特。隨后薩達姆對全世界宣布:科威特是伊拉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種行為讓全世界都驚掉了下巴,二戰以后就沒有見過這么狂的人。即使是美、蘇這樣的超級大國侵略別國也是要編出一套完美的說辭,也沒有赤裸裸的占領,而是搞反對派這一套。
伊拉克的這種行為激起了全世界的公憤,美國作為當時的“世界一哥”自然是要帶頭出手的。于是乎——海灣戰爭爆發。
這場戰爭的結果就不用多說了,美國人帶領著多國聯軍降維打擊了伊拉克。此戰美軍傷亡200人不到,伊拉克10萬大軍、上千輛坦克直接被毀滅性打殘了。
雖然當時美國人沒有直接進攻伊拉克本土,但是薩達姆給美國人留下的印象是:狂妄、不安分以及想成為中東的霸主。
同樣的道理,由于美國人并沒有派地面部隊進攻伊拉克本土,所以給薩達姆造成了一個重大的錯覺:美國人雖然武器先進,可是不敢打地面戰。這個錯覺在十幾年后直接造成了薩達姆的人生悲劇。
2001年9月11日,“911”事件爆發了,此時的美國是舉國震驚。當時美國紐約的市中心遭到了重大打擊,當場就造成了幾千人的死亡。
美國人隨后向全世界發出了怒吼:一定要將兇手繩之于法,不管他藏在地球的哪個角落。
同年美軍大舉進攻了阿富汗,因為有證據表明“911"的元兇就在阿富汗并且受到了塔利班的支持——阿富汗戰爭爆發了。
其實按道理來說,薩達姆此時應該是安全的,因為美國人一開始并沒有想攻打伊拉克??墒撬_達姆的最終結局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人有時候還是低調點好。
我們來看看:為什么美國在攻打阿富汗2年之后,又跑去攻打伊拉克呢?
其實在海灣戰爭以后,美國一直沒有放棄對伊拉克的制裁,伊拉克也在美國強大的制裁之下苦苦地前行著。試想一下,中東盛產石油、美元霸權和石油是緊密相連的。
美國人是永遠不可能讓中東出現一個國家挑戰美元石油戰略的,例如:如今的伊朗也是這個問題。
我們來具體的分析一下:為什么美國人一定要去攻打伊拉克呢?
原因一:美國人早就有攻打伊拉克的打算,2003年正好是個機會
美國人雖然在2001年只用了幾個月就把塔利班從阿富汗的城市趕到了山區去了,可是根本問題卻沒有解決。
一是,塔利班沒有被消滅,只不過是從城市來到了山區而已,他們還時不時的出來襲擊一下美軍。
二是,當年美國攻打阿富汗的理由是:塔利班私藏了“911”的元兇,可是到03年的時候這個元兇的人影都沒有發現。
此時的小布什已經遭到了國內和國際上的一些非議了,特別是美國群眾已經開始出現反戰的情緒了。于是乎,小布什迫切地需要找到下一個目標來轉移美國的矛盾。本來看薩達姆就不爽的小布什,一下子就找準了下一個目標:沒錯,就是薩達姆。
原因二:薩達姆自己活得不耐煩了,居然主動出擊
當時薩達姆居然發起了一項改革——不用美元來結算石油了,改用歐元來結算。不僅僅如此,薩達姆還串聯了伊朗、俄羅斯一起來干這件事情。
美元霸權的核心就是石油霸權,薩達姆這一招簡直是捅了美國的“馬蜂窩”了。我想說,美國人不打薩達姆打誰呢?說白了就是,薩達姆自己實力不夠非要充大個。
2003年,美國人借口說薩達姆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并且“圖謀不軌”,然后又浩浩蕩蕩地殺向了伊拉克。最終的結果是:伊拉克軍隊幾乎沒有任何有效的抵抗就繳械投降了,薩達姆也被美國人送上了絞刑架。
大家都納悶一個事情:為什么薩達姆當時就不早一點投降呢?也許投降了還能保住一條老命
伊拉克戰爭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當美軍打來的時候,伊拉克并沒有像很多專家預測的那樣會出現:地道戰、地雷戰、巷戰以及誓死抵抗等等。
美國人只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就輕松擊敗了伊拉克的百萬大軍,幾乎是大搖大擺地攻占了巴格達。薩達姆也被其手下出賣了,然后從地窖里被拖了出來送上了絞刑架。
我們在想一個問題:薩達姆難道不知道自己不是美國人的對手嗎?為什么還要堅持和美軍戰斗呢?
首先一定要排除一個事情:薩達姆和美軍戰斗并不是因為其勇敢、其不怕死的精神。假如薩達姆足夠勇敢的話,那么就應該學習一下崇禎帝,自行了斷就完了??墒撬_達姆是逃無可逃之后被抓住了,顯然和勇敢扯不上半毛錢關系。
薩達姆之所以敢于同美軍作戰,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誤判了形勢而已。我們來簡單的分析一下吧:
原因一:薩達姆高估了自己的實力
其實伊拉克不可能是美軍的對手,雙方根本就不在一個檔次上面。這些我們都知道,可是薩達姆他老人家不一定都知道,真所謂當局者迷的狀態。其實在海灣戰爭中,薩達姆已經表現出來了這個問題了——被假話包圍之后,往往容易產生錯覺。
薩達姆在伊拉克是絕對的說一不二的“一哥”,那么他也就聽不到真話了,基本上聽的都是奉承話和假話,例如:美軍已經快要打進巴格達的時候,底下人依然告訴薩達姆說,伊拉克正在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中。
說白了,下面人已經不敢跟薩達姆說真話了,因為只要有一句說得不對都有性命之憂。薩達姆也就在一片勝利的歡呼聲中走向了絞刑架。
原因二:薩達姆錯誤地判斷了美軍的打法
前面說過了,海灣戰爭中薩達姆是見識過美軍的打法的。說白了就是:空襲外加上有限的地面戰。薩達姆堅定地認為:美國人即使發動了對伊拉克的戰爭,最多也就是來個空襲然后來點地面部隊的有限打擊而已。
只要薩達姆最后承認自己輸了并給出個良好的態度,美國人就會像海灣戰爭那樣及時撤軍的。這樣一來,薩達姆的權力以及自己的生命也就沒有任何威脅了。可是后來發現:美國人不光會空襲,也會地面戰。
原因三:薩達姆嚴重地誤判了自己在伊拉克人民心中的位置
薩達姆在伊拉克已經當“大哥”當了二十多年了,已經飄飄然了、已經處在無比自信的狀態了。在薩達姆的心中:伊拉克人民是非常擁護和喜愛他的,當美軍來了之后,伊拉克人一定會誓死保衛薩達姆的。
薩達姆心中的邏輯是:美軍不敢發動地面戰,因為美軍來了必將完全陷入伊拉克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了??墒撬_達姆不知道的是:他一直活在假象之中、泡影之中,伊拉克人是敢怒不敢言而已。
美軍一來之后,伊拉克人紛紛倒戈一擊、伊拉克軍隊也紛紛繳械投降了,幾乎沒有出現任何抵抗。
不得不感嘆,有些人長期處在高位已經都不知道自己是幾斤幾兩了。他們以為自己是人人擁護,其實是人人唾棄,只是平時不敢說、不敢做而已。
其實薩達姆當時還有幾個不用投降的理由,例如:大國會出面干涉、美軍傷亡一大了之后會引起國內的反戰情緒。其實說白了,薩達姆自己也不愿意放棄苦心經營的權力和財富等等。
薩達姆當時不投降最核心的原因就是:誤判了形勢而已。他以為美軍不會采取大規模的地面進攻、他以為伊拉克人會誓死保衛自己。可是最終的結果卻是:美軍只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搞定了伊拉克,最后薩達姆想跑已經跑不掉了。
為什么我認為薩達姆投降能保住命,但是跟二戰時期日本天皇的命運不可相提并論呢?
如果美國人還沒有進攻伊拉克之前,假如薩達姆直接投降或者跑路的話,保住其生命一點問題都沒有。美國人當時需要的是搞定伊拉克,然后找一個聽話的人上臺而已。
說白了就是:美國人一開始并沒有想著非要殺死薩達姆的,只不過不想讓薩達姆繼續統治伊拉克了而已。假如薩達姆在戰前直接走人或者投降的話,美國人就省去了很多麻煩了,也就沒有必要大動干戈了。
很多人說,二戰時候的日本天皇不光保住了性命甚至還保住了名義上的權力,所以薩達姆及時投降也能和天皇一樣了。
其實我想說,這對于薩達姆來說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任何談判、任何妥協的背后只有兩個字作為支撐:實力。
二戰末期的時候,盡管美國已經攻占了日本所有的外島、用東京大轟炸以及兩顆核彈對日本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墒侨毡居幸粋€東西依然是巋然不動:所謂的“民心”,當時的日本群眾還是非常擁護天皇的。
二戰中,日本軍國主義者們通過長期的宣傳、輿論造勢、教育同化等措施,已經把日本人變成了戰爭的機器了。大家應該能夠知曉,二戰中日軍的投降率很低、而且絕大部分人都會在最終毫無生存希望的時候,選擇破腹自盡的。他們最后還會喊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號:為天皇獻身。
日本當時雖然已經完全不是美軍的對手了,可是依然沒有打算無條件的投降,而且在本土發起了“一億玉碎”的行動。美國人當時也做了一個預判:直接登陸日本本島的話,大概會犧牲一百萬美軍的生命。
于是乎,美國人和日本達成了有條件投降協議,也就是:日本在繼續保留天皇的情況下才會投降。由于當時日本還有拼死一搏的實力,在沒啥好辦法的情況下,美國也就答應日本的要求了。
同樣的道理,伊拉克戰爭中薩達姆已經被伊拉克人完全的拋棄了,那么美國人也就沒有必要和薩達姆談判了。假如伊拉克人都誓死保衛薩達姆并且給美軍造成了重大傷亡,我認為美國人會坐下來和薩達姆談一談的,說不定薩達姆的大位也就保住了。
說白了還是那句話,不管是如何打、如何談以及最后選擇什么樣的結果,決定因素只有一條那就是:實力決定一切。沒有實力說什么都是白塔,因為別人沒有必要理睬你了。
最后我想說,薩達姆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要以為在國內是大哥,就以為在國際上也是大哥了;不要天天聽到一些奉承話、假話就以為自己多么的受擁護了,群眾們有時候是沒有辦法而已。真到了關鍵時刻或者群眾們有選擇機會的時候,群眾們會毫不猶豫的拋棄像薩達姆這一類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