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因為盲目地照抄某科上的數據,或者是出于某種“YY”的心理,目前許多的網絡文章和視頻,對抗戰期間各戰役殲敵數字的夸大已經到了令人發指的地步,這里輕松干掉10萬、那里隨便消滅5萬,完全無視日本鬼子的難打和抗日之艱難。動不動就是抗日名將薛岳殲滅日寇10萬的論調,按日寇第11軍20余萬人的兵力規模,以薛伯陵的殲敵速度,抗日戰爭早在1942年就應該結束了。
筆者堅持認為,薛岳確實可以視為抗戰期間,正面抗日戰場作戰最為積極主動的戰區司令長官,這一點也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他的缺點同樣明顯,那就是經常夸大戰果,其實這也是當時國軍將領的通病,既有給自己臉上貼金的想法,也有配合宣傳上鼓舞民心士氣的需要。而日本人也不愿意讓太多的傷亡數字,來刺激東京的政府和民眾脆弱的心,在戰報中大幅壓縮戰損,于是一個玩命注水,一個拼命縮水,造成抗戰期間中日兩軍的戰報數據相差特別懸殊。
在八年全面抗日戰爭中,將戰場范圍、時間跨度、動用兵力通通較大的戰役稱為“會戰”,有據可查的是總攻23場大型會戰,這其中有些會戰的規模是不太大的,比如豫南會戰、桂南會戰、上高會戰等等,每戰日軍出動的兵力有限,那么無論勝敗,中國軍隊自然也就不可能大量殲敵。真正給日軍造成大量的傷亡的,應該是淞滬會戰、武漢會戰、第三次長沙會戰、長衡會戰,因此討論殲敵最多的戰役名稱,只需要在上述會戰中比較即可。
一、淞滬會戰。
爆發于1937年8月的淞滬會戰,對日本來說,是僅次于日俄戰爭的慘烈戰事,因為在此之前鬼子們并未遭遇過如此頑強的大規模抵抗,會戰中日軍動用兵力25萬余人,而中國軍隊前后投入戰場的亦有70萬野戰陸軍。在三個月的會戰中,日軍主力第3師團、第11師團和第101師團的戰死數量都超過3500人,而第9師團的死鬼達到了5000余名,其中排名第一的是第101師團,經過多次補充后累計傷亡高達15000余人。
目前經常被引用的數字,是淞滬會戰中日軍總傷亡約為40000余人,其中戰死20000余頭,而實際上,如果算上累傷的,也就是輕傷后經過治療再上火線又受傷的,按照戰場上的通常傷亡比例,日軍在淞滬戰場的戰傷數字絕不低于60000人,如果再加上戰病的數字、以及在杭州灣登陸之第10軍的損失,日軍在淞滬會戰中的傷亡總數,應在90000人左右(死20000余),只多不少(中國軍隊傷亡超過30萬人)。
二、武漢會戰。
武漢會戰是在1938年6月打響,至日軍第6師團先頭部隊于10月末竄入漢口為止,期間整整歷時四個半月的時間,日軍動用了九個師團和大批野戰補充兵共計35萬人,他們宣稱戰死7000余人、戰傷25000人,其實是有很大水份的,這個之前有過專文。因為僅在萬家嶺和富金山兩次戰役中,日軍拋尸數量就超過了6000名,那么在其他戰場上比如大別山南麓,第6師團等部隊也付出了慘重傷亡。
因此,綜合幾個版本的抗戰細節研究,武漢會戰日軍的戰死數量當在15000名左右,類推整體傷亡和病患數字應該在80000人左右。徐焰將軍根據對日軍補充情況、損耗情況的研究,認為這個數字應該在100000人,即傷亡50000人、病患50000人,我們還是保守一點,仍然以武漢會戰殲敵80000人來計算。
三、第三次長沙會戰。
這應該是數字爭議最大的一次戰役了,按照第九戰區的戰報,在1941年12月底到次年1月初的第三次長沙會戰中,共擊斃日軍33900余人、擊傷23000余人(俘139人),因此日軍傷亡總計57000余人。而日寇第11軍司令官阿南惟畿承認的傷亡,僅有10000余人(日軍戰報則稱戰死1591人,戰傷4412人),雙方的差距實在太懸殊了,顯然,薛岳的戰報是肯定有水份的。
因為在這次會戰中,作為牽制性作戰的第11軍只出動了三個師團外加兩個支隊,此時日軍各師團已完成“三單位”調整,兵力最多者也就在20000人左右,是故日軍動用總兵力準確數字為84000人。如果按照第九戰區的戰報,日本人被斃傷的已經超過68%,也就是第11軍的機動力量基本覆滅,那么第九戰區30萬大軍為何不乘勝收復岳陽、甚至直下武漢?這不是扯么。
多方研究的結果,尤其是根據日軍主力第3師團的傷亡情況,其實可以基本判斷出,第三次長沙會戰日軍的傷亡在總兵力的三分之一左右,也就是28000人左右,這已經是個不錯的戰績了。
四、長衡會戰。
所謂長衡會戰,是指在1944年的豫湘桂戰役中,爆發于湖南段長沙和衡陽兩個地區的戰斗,也就是第四次長沙保衛戰和衡陽保衛戰。其中在第四次長沙保衛戰中,由于第四軍軍長張德能指揮無方,日軍幾乎是輕取城池,所以損失也比較輕微,其戰斗損失主要是在進攻衡陽時造成的,方先覺率領第10軍死戰不退,用卓越的守城戰術奮戰47日,讓日本人如臨地獄。
關于這個話題,之前多次介紹過,綜合幾個版本以及中日兩方軍史學者的研究,日寇第11軍在衡陽戰役中的傷亡應該在48000人左右,其中戰死不低于15000人。日本作家伊藤正德認為日軍戰死10000余,總計傷亡19000余,這就違反戰場常識了,傷亡比例不可能如此接近,通常在一比三、一比四左右,所以這個日本人的話不足信,還是按李玉堂當年問詢日軍高級軍官的結果比較靠譜,那么再加上日軍在長沙方向上的損失,長衡會戰日軍傷亡在50000人左右。
在這四場會戰之外,順便列舉一下其他戰役日軍的損失情況,包括臺兒莊大捷的徐州會戰,日軍傷亡26000余人;上高會戰羅卓英所部斃傷日軍15000于人;包括余程萬死守常德的常德會戰,日軍傷亡15000余人;王耀武大破日寇第20軍的湘西會戰,日軍傷亡35000余人;至于薛岳的第一次和第二次長沙會戰,殲滅日軍的數量分別為15000人和10000人左右,因為第二次長沙會戰等于是敗了。
所以你說薛岳將軍在抗戰中率領第九戰區官兵消滅了5到6萬日本人,那是基本靠譜的,非得說殲敵10萬什么什么的,筆者不認為是在夸耀他的抗日戰功,反而是埋汰人家。何應欽在抗日戰爭勝利后宣稱擊斃日軍48萬余(也不太準確),那么按重慶政府的統一說法,薛岳所部的斃敵數字幾乎占到了8.3%(以擊斃40000人計),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嚴重忽略了其他抗日戰場中國軍民的犧牲和奮戰。
綜上可以得出結論,全面抗日戰爭的八年中,殲滅日寇數量最多的三甲戰役,分別是第一名淞滬會戰、第二名武漢會戰、第三名長衡會戰,考慮到淞滬會戰中國軍隊出動了70余萬人,武漢會戰更是出動了110萬大軍,而方先覺僅僅率領18000人的部隊(包含暫54師一部)能夠取得斃傷日軍48000余的戰果,則其單位殲敵數量,絕可名列整個抗戰之冠!
戰后日本厚生省援護局的資料顯示,日本投降前在華陣亡軍人總數為:431100人(東北26500人、大陸其他地區400600人),到日本投降以后,這個數字又增加到504100人,而整個二戰期間日軍在各戰場(中國、緬甸、印度、太平洋等地)的海陸軍死亡人數合計:2121000人,這個數字只能做一參考,因為那個死鬼社的牌位一直在增加。
駐印軍在緬北的反攻戰役就不計算在內了,那畢竟是在異國戰場,而非中國抗日戰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