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桶金,是從股市中來的,然后依靠買房,徹底實現了階級的小躍遷。
牛市可以造富,但重點是必須在牛市的尾巴逃頂,這個逃頂大部分靠運氣成分。
我的父母是工薪階層,收入都屬于社會平均的中下游,家里祖上雖說都是本地人,但也沒給家里留下什么資產。
我父親喜歡炒股,從小耳濡目染,只不過父親從90年代開始炒股,基本上就沒賺到錢,真是白瞎了90年代的大牛市。
2005年大學畢業,2006年春節過后,我懷揣著3萬塊錢的“巨款”,踏入了股市之中。
當時剛畢業,工資一個月到手2800,這3萬是我從小到大的所有積蓄,包括壓歲錢和大學打工賺的錢。
我入市的時候,行情已經從998漲到1400點附近了。
牛市來了漲券商,我是在申銀萬國開戶的,可惜當時申銀萬國還沒有上市。
于是我本能的選擇了,當時的券商第一股,中信證券,當時是8塊錢,買了3000股。
我當時想的是10塊錢賺2檔就走的,可沒相到,這3000股,最終成了30萬。
中信證券就這樣沒有理由的一路上漲,直接跨過了10塊錢的平臺,到了15塊左右。
賬戶浮盈特別豐厚,讓我一下子有點不知所措了。
總結了我爸爸一拋就漲的特點,我一直忍著不拋,股價就在15塊上下兩三塊波動著。
期間,我又湊了兩萬塊,買了一些其他股票,但都是小賺小虧,沒賺到太多錢。
2006年底,中信證券再次啟動,從20塊左右,兩三個月就飆升到了40塊,之后更是漲到了60塊。
大盤突破了4000點,我又一次想把他給賣了,而且后面出現了比較重大的下挫。
而阻止我把股票賣出的,依然是我爸爸,這個萬年的反向指標,他說牛市結束了,和2001年很像,他清倉了。
我看著8塊的股票50來塊,6倍的漲幅,想了又想,還是決定不賣了,反正跌下來一點也不怕。
之后大家都知道了,一路高歌到6124,我賬面上光這一只中信證券市值就有35萬左右,加上其他股票,接近40萬。
之后中信證券開始回調,我是在100元整清倉的。
我記得特別清楚,那天是11月8號,是我媽媽生日的前一天。
那天大盤也是暴跌近5%,是5300點左右吧,我看跌的厲害,就問問我爸爸這個反向指標。
他和我說他不賣,這一輪調整過后要上一萬點。
聽了他的話,我毅然決然的選擇了清空倉位,然后拿出了30萬,留下了大概6萬多的資金。
這就是我從股市里賺出來的第一桶金。
而剩下的6萬多,到熊市底部的時候,就只剩下了1萬3,真的是虧的連家都不認識了。
如果非要說實現財富的躍遷,可能我做的最準確的決定,就是貸款買房。
2008年初的時候,上海的房價并不高,但30萬左右的資金也買不上什么好房,只能在外環邊上買一套小兩室。
父母說可以再給我湊20萬,50萬在市區買個30平的小破房,被我拒絕了。
因為我不希望和父母一樣,在一個30平米的房子里結婚,同時也不希望用父母的錢買房,他們也就這20來萬的積蓄,攢了半輩子。
所以我決定貸款。
父母沒什么投資觀念,也沒有什么金融意識,貸款什么的更是不敢。
當我和他們說想貸款70萬,湊100萬買房的時候,他們都以為我腦子壞了,畢竟那時候年收入才5-6萬。
好在我的吃住都在家里,沒什么開銷,我覺得還款沒什么壓力。
100萬,在內環邊上買了一套兩室的老公房,60來平,還有些破破爛爛,雖說離我自己想要的電梯房還差的有點遠,但已經可以了。
反正我也不住,就順手出租,賺點租金。
那時候的價格每平在1.8萬左右,如果一直放到現在,價格要在9萬左右了。
之后,我在2012年結婚的時候,拿這套房賣掉,又貼錢置換了一套新房,三室一廳。
房子在徐匯,電梯房90多平,415萬,老房賣了210萬,又貼了好幾十萬,還貸了150萬的款。
2016年春節過后,上海的房價實在是漲太快了,我在2016年底把房子賣了,960萬,一套大房拆了兩套。
考慮到學區問題,就在附近買了一套小房子,出租出去,又在丈母娘家旁邊買了一套,方便去蹭飯。
賣房多出來100多萬現金,加上手上還有100來萬,就有200多萬了。
那幾年的事業也在巔峰期,從銀行轉到了券商,然后進了私募和第三方,最后回了券商。
現在屬于在家全職做投資人,閑暇時間教孩子做作業。
很多人和我說,我人生的躍遷主要是靠買房,可買房的錢,卻是從股市中賺來的。
還有一個小細節,我可能遺漏了,我的岳母是我在銀行的時候認識的客戶。
后來因為我給他推薦的股票總漲停,就把女兒介紹給我,然后才有了然后。
我太太家境殷實,岳父岳母除了是我們家的后廚,還是我們家很重要的經濟后盾。
這也是決定了我可以踏踏實實做自己想做事情的一個重要因素。
人生可能就是這樣,一個決定做對了,就一路順風了。
最后感謝我的爸爸,這位三十年炒股還虧錢的老股民,家里最準確的反向指標,希望他別看到我寫的內容,順便祝他安康,炒股這件事開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