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有不少國有企業有干好干壞一個樣,吃大鍋飯,領導沒有責任心,他們的收入與企業管理好壞不掛勾,職工積極性不高等等一些問題,某些專家建議我們:國企虧損如同冰棍,還是盡早便宜點賣掉,否則全融化了一分錢也拿不到,而且私企經營靈活,員工積極性高,企業效益高,為此不少國企很便宜賣給了原企業領導,造成了大量國有資產流失。
此風一起,國企中效益不好的賣掉,使企業變成私企,后來有些國企管理水平高,管理人員每個月考核,職權利掛勾,月薪與考核緊密結合,員工多勞多得,各方面比大多數私企還好,也由于上面私有化精神便宜賣給了原企業領導,在短短幾年中,全國有七千萬工人變成失業人員。
經過大范圍國企私有化幾十年,除少數私企搞的不錯外,大多數中小企業并沒有達到私有化設計初期比國企好的目的,仍經營困難,資金短缺,要貸款又貸款難貸款貴,不少企業又紛紛倒閉,國企私有化并沒有設想的那么好。
我認為一個國家究竟經濟主體以國企好還是私企好?一定要與這個國家當前的國情緊密聯系,也與管理經濟人員水平有關,如同中國象棋中開局一樣,不能認為只有當頭炮一定好,只有當頭炮一定會贏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