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女排走下神壇,作為一個天津人,心里的不是滋味可想而知,但競技體育靠的是實力,你青黃不接,自然敵不過羽翼豐滿、人才濟濟的排壇諸強,技不如人,輸了也無話可說。

今日之天津女排,論資質、頭腦、技術堪稱一流的,唯魏秋月一人而己。打球說到底打的是人才,看里約奧運會中國女排主力隊員構成,江蘇隊惠若琪、張常寧、龔翔宇六占其三,這幾個人個子高、腿長胳膊長,腦筋又好使,回到江蘇隊如虎添翼,加之刁琳宇傳球之刁鉆,王辰玥攔網之強悍,許諾婭發球之兇猛,姜倩雯快球之鬼魅,另有趙靜雪、李慧等場下奇兵時而上場偷襲一下,這樣一付好牌,想不拿冠軍都難。
天津女排自魏秋月因傷淡出后,其頹勢逐漸顯露出來,新二傳姚迪本來看好她的,但她的心胸和性格限制了她很難成為一隊之魂,這與她的心智不成熟有很大關系,一個明顯的例子,她給王佳敏的一個快球,王佳敏失配了,換做魏秋月一定不會埋怨她,而是會給予這個有點憨和冒失的小隊員以安慰和鼓勵,因為正是王佳敏的憨和"二",恰恰能在比賽中打出不講理的絕妙好球來,她這一點到是有點像過去的國手張萍。然而這位姚二傳卻當著全場這么多觀眾,小女兒氣的狠狠夾了王佳敏一眼,你到是出氣了,可你知道你這一夾產生的影響有多惡劣嗎?你破壞了隊里的團結和心氣你知不知道?
不是輸球了埋怨隊員,天津隊論身體條件本來毫無優勢可言,打的是心氣和戰術,天津過去拿那么多冠軍,都是靠一口氣頂著,這口氣散了,天津隊的魂就散了,戰斗力起碼減了一半,所以說,天津女排再圖起勢,隊內團結當是第一件大事。
天津女排到今天這個局面,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新老交替做的不好。張曉婷、李瑩已結婚成家,王茜也有了男朋友,俗話說一心不能二用,生活形態的變化不可能不影響隊員的競技狀態,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你想,這樣一支心有旁騖的天津隊,其戰力怎可與當年十年九冠的那支天津隊可比?
輸了球是好事,湊合過不如重打鑼鼓另開張,依我之見,想繼續打的就一心一意,切莫再三心二意了!其次,好苗子盡快提上來,象王媛媛、李盈瑩這樣的,國家隊都在搶著用,天津此時不用更待何時?另外再搭個好班子,找個好教練,依我之見,王指已經精疲力竭,心力上確實該歇歇了,陳友泉可上,袁靈犀輔之,為什么這么安排,個人以為陳有實際經驗,關鍵有狠勁,得讓隊員"怕“才行,這方面袁嫌軟了些,但袁有自己的優勢,連郎導都離不開他,至于二人能不能形成合力,就看天津女排有沒有這個福氣和造化了,若有,天津女排必可霸業再興!
至于王寶泉,絕非庸庸碌碌之輩,可效許根寶的做法,找幾個好苗子,悉心教導,說不定又會出了排壇“武球王”、“文球王”的,給王指長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