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考慮歷史,單看《水滸傳》小說。理論上而言,如果宋江能做通眾人的思想工作,梁山不僅可以割據一方。若能聯合其它三大草寇,推翻朝廷都不成問題。
因為《水滸傳》中的北宋王朝太弱了。
比歷史上真實的北宋王朝,要弱得多。朝廷其實并不具備剿滅梁山集團的實力。

先看書中描繪的朝內。
在東京朝內,太師蔡京總攬朝政,他的兒子和女婿鎮守重鎮,地方官只知有太師,不知還有皇帝。
他的三個小老弟。高俅負責武官選拔,手握軍隊人事權,武將的生殺遷貶,皆由高俅一手遮天。童貫領兵在外,手握兵權。楊戩則統掌內廷,靠近皇帝。
這四位奸臣,構成了一個穩固且勢力龐大的政治團體,無人能撼動他們。
假說,他們有能力,那倒罷了。
北宋朝廷的統治依然固若金湯。
但問題是,這四個人都沒能力,凈干些禍國殃民的壞事。在外面還凈打敗仗。如果不拿下他們四位,長此以往,不用別人來打,書中的北宋朝廷也必然會自亂。
而偏偏,書中的宋徽宗又不懲治他們。
說句不好聽的。水滸書中的宋徽宗,根本就是傀儡。他能活到小說結尾,都算他命大。

總之,水滸書中的北宋朝廷,完全就是一個奸臣窩。能人看不到?;钴S分子,都是溜須拍馬之輩。這種朝廷,根本不值一提。
再看朝外,四大草寇紛紛割據一方。
田虎占據了從太原到上黨大半個山西,對開封呈居高臨下之勢。而且,他的背后還有遼國的支持。
王慶從東川打到了宛州,連西京洛陽、宛州都占了,兵峰直逼東京西郊。
方臘盡占蘇杭膏腴之地,擁兵五十萬,稱帝建國,其主力正欲攻打揚州。
宋江橫掃山東、河北。七千梁山軍居然可以從山東殺到陜西,殺官放糧,所過州縣竟然沒有一個敢出來攔截的。
而且這還不算什么。宋徽宗讓高俅、童貫進剿梁山。
梁山軍來來回回,居然滅了北宋水陸近三十萬精銳。
并且,這也不算什么。最最牛叉的是。元旦之夜,梁山軍一千騎兵,居然能如入無人之境般的殺到東京城外,居然還能把東京城的城門給奪了。
這么彪悍,確定他們還只是“草寇”嗎?

而相比于書中四大草寇的爆棚戰斗力,書中的北宋地方統治系統,簡直是徹底拉跨,比朝廷還要更稀爛。
地方各州縣的官,沒幾個是好東西。各州縣的吏,也都是王八蛋,不得人心。老百姓對他們是怨聲載道。
地方各州縣雖然都有官兵防御,但都是沒有戰斗力的老弱虛冒。有些州縣,還存在吃空餉的情況,一個兵吃四五個兵的餉,賬面上看似有很多兵,其實壓根沒多少活人。
書中每每打起仗來,宋軍都是兵失操練,兵不畏將,將不知兵。一聞賊警,將軍怯懦且軍心渙散。不堪一擊。而歷史上大名鼎鼎的西北種家軍,書里面根本就沒有提到。
總之,不考慮歷史,單看水滸小說,無論是書中的梁山、方臘,還是田虎、王慶,都具有吊打北宋官軍(包括中央禁軍)的實力。
這還沒說遼國呢。書里面的遼國,兵分四路而入,劫擄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如入無人之境,比歷史上同期的遼國厲害的多。
宋朝各處州縣毫無抵抗力,奏請朝廷,可奏折送到樞密院。直接被蔡京,高俅,楊戩私下截胡了。此事可謂是人皆盡知,只有宋徽宗一個人不知道。
像這種敵人都打到眼皮子底下,奸臣還要隱瞞的現象,歷史上曾經也有上演過。最著名的就是趙高欺騙秦二世。結果秦朝亡國了。

把歷史直接往小說里面套。平心而論。你說說《水滸傳》書中的北宋朝廷,是不是有點過于弱了?
像這樣的王朝,外番軍殺入中原腹地,皇帝居然不知道。一個草寇起義,占了洛陽。另一個草寇起義,占了太原。還有一個草寇起義,在山東活動。京城開封被三大草寇團團包圍。而朝內又都是無能的奸臣。
這樣的王朝要擱在歷史上,怕是都不知道被滅多少回了!哪還能像書中虛構的那樣,皇帝和奸臣安如泰山,好像沒事似的?
所以,如果要問“水滸傳中,如果宋江不招安,會不會成為一方諸侯?”
我覺得,理論上,如果宋江能把兄弟們的思想做通。別說是成為一方諸侯了。梁山就算想推翻朝廷,都沒問題。
或者,壓根都不用梁山出手。王慶和田虎估計就能把東京攻陷了。梁山借東風,趁機在山東割據,完全沒問題。
但是,以上只限于理論上。落到實際,宋江想把眾兄弟的思想做通,其實根本不可能。

因為水滸書中有個很扯蛋的設定:很多梁山好漢,尤其是官軍出身的好漢。都自帶忠君報國屬性。他們上梁山,與朝廷作對,只是希望打出身價后,再投靠朝廷。讓他們反朝廷,割據一方,他們做不到。他們的人生目標就無腦的報效朝廷。
這些人以盧俊義、關勝、秦明、呼延灼、楊志等人為代表。另外像吳用、花容等,也有這種思想傾向。
他們當初之所以舍得上山,一方面是沒有地方去,另一方面是宋江跟他們打包票,一定會帶他們詔安。
可現在,宋江突然又不想詔安了。你說這些人會怎么想:好你個宋黑子,當初跟我們說你忠義,只是朝綱紊亂,你在等招安。現在你造反了,把我們也都坑成反賊了。你個黑煤球又說不招安了,你連最后一塊遮羞布都不要了,那我們還留在梁山何干?我們還不如宰了你,然后去朝廷請功,然后就又是干干凈凈朝廷的官員了!
看過相關分析文章的朋友應該有了解。梁山上的官員系太強大了,所謂的逼上梁山,很多人其實不是被朝廷逼的,是被宋江逼的。
宋江要是說話不算話,這股勢力爆發,梁山基本可以說,要分崩瓦解。
愿意投朝廷的,砍了宋江人頭去投朝廷。
不愿意投朝廷的,各回各家,各找各媽。
魯智深、武松、張青、孫二娘、曹正回他們的二龍山。

孔明、孔亮回他們的白虎山。
李忠、周通回他們的桃花山。
至于林沖、張順、三阮之輩,直接就走了。
反正,宋江時代的梁山,壓根就沒有所謂的組織性可言。山頭林立,離心力很大。
其實梁山在王倫時代,從不主動招人。誰想上梁山,先得交一份投名狀!因此當時的梁山非常有嚴密的組織性。一個人上梁山不容易,下山更難。上了山,就別想著還能跑。
晁蓋時代的梁山也是先看人,然后才決定招不招上山。并不是誰都能成為梁山好漢的。
像王倫和晁蓋的組織模式,雖然無法使梁山做大做強,但能讓梁山維持的久一點,不至于急著求朝廷詔安。
而宋江時代就是大門永遠敞開了,誰想上梁山都可以,宋江夾道歡迎。至于下山,也沒有難度。宋江并不會強留。(也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凡是被宋江坑上梁山的人,都背了一屁股的人命債。很難輕易離開梁山)
這樣的模式,能讓梁山迅速做大做強,但缺點就是人心渙散。如果沒有共同目標了,立馬會四分五裂。
因此說。做通兄弟們的思想工作,一起造朝廷的反??此齐y度不大,仿佛宋江只要動動嘴皮就行。但其實難度相當大,基本只存在于理論層面。
書中的那些官員派好漢,永遠做不到,也不可能徹底得背叛朝廷。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端疂G傳》還有一個別名叫《忠義水滸傳》。

作者施耐庵把北宋朝廷寫的那么慫,把四大草寇寫的那么厲害,其實只是想為梁山后來歸順朝廷,先消滅其它三大草寇,最后梁山再以自爆收尾,為突出梁山好漢身上的“忠義”屬性做鋪墊而已。
作者想強調。梁山不是因為打不過朝廷才歸順的。梁山是因為想歸順,所以才歸順。其實梁山打得過朝廷。只是梁山忠義而已。是朝廷對不起梁山,梁山無負于朝廷。
要說水滸小說有什么是現代人感到費解的。
我覺得就在于此了。朝廷那么熊,起義軍那么彪悍??勺髡吖P下的梁山好漢,居然沒想過割據,一心一意的就想歸順朝廷。作者的這種價值觀,現在的人很難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