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不要孩子,做丁克,確實能省去撫養、教育孩子的煩惱,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四處游覽大好河山,過得神仙般快活瀟灑的日子,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昨天我讀了一個50多歲單身女士的一篇文章,心里感觸頗多,隔著手機屏幕都能感覺到她內心的孤獨,這個女士沒有結婚,沒有孩子,是一家企業的高管,收入頗豐。年輕的時候想去哪里旅游就去哪里,有錢有時間,沒什么大負擔,除了贍養父母,同齡人都羨慕她日子過得瀟灑。
幾年前,她父母去世了,她說父母臨死都沒有閉上眼睛,因為就這么一個孩子,又無依無靠,放心不下。父母在世的時候,她覺得父母離不開她,因為她要承擔父母所有的花銷,現在父母去世了,她才知道自己離不開父母。
她與父母雖然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但她感覺有家在,每年過年還能回家與父母團聚,現在她連家都沒有了。以前覺得旅游是享受,現在覺得旅游是流浪,因為不知道去哪里,沒有親人,朋友也越來越少(因為沒有時間或者和她越來越不合拍),她怕過年,表姐妹邀請她去了一次,她就再也不敢去了,因為看到別人一大家子人,越發感覺到自己的孤獨,聽到鄰居家有孩子的歡笑聲,也讓她受不了。
最難受的是生病了,之前,她總以為生病請個護工就能解決,現實卻不是這樣,護工并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她開始擔心,現在做手術的時候,自己還是清醒的,萬一哪一天,自己昏迷了,連在手術單上簽字的人都沒有。
為了排遣孤獨,她很想替表姐妹帶孫子孫女,不圖回報,只圖能讓家里熱鬧一些。她寫這篇文章是想告訴那些丁克、不婚族,當初的決定不是正確的,不希望有人再和她一樣過這樣的日子。
讀完她寫的內容,我真的打心眼里替她感到難受,雖然現在帶孩子很辛苦,但是等到我們老了的時候,不圖孩子能夠給我們多大回報,起碼感情上還有一個寄托,一個人無依無靠,孤苦伶仃,會生活得多么難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