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一件最近讓我很無語的事!
首先,在這件事中我不是女兒的角色,是媳婦。
我老公,兄妹三個,上有個哥哥,下有個妹妹。
在他們那的農村習俗,可能是重視長子長孫,所以,雖然我老公家里一直說是很窮,但是他哥哥一直享受著家族的所有紅利。
我老公幾個姑姑一個大伯,經常是補貼他家,他家房子,幾乎是他大伯出錢蓋的,他姑姑一直借錢給他家,基本是有來無回。
他哥未婚時,他大伯出了十萬塊錢給他們家辦模具廠,我老公原本在外面上班,被叫回去幫家里廠干活,因為他家說:先回來幫家里賺點錢給你哥結婚,等你哥結完婚就給你結婚。
那時候,他哥已經有一個談了好幾年的女朋友,我也跟我老公在一起了,原本我和我老公在一個城市上班,但就這樣被他家人叫回去了,兩地距離一千多公里。
我老公就像個沙雕一樣充滿希望的回家去幫廠里干活了,以為廠子賺到錢了能做個二掌柜的,再幫我們辦上個婚禮。
他是2010年回去的,2015年再從老家回到我身邊,四年的時間,就有兩個月我說實在沒錢了,他說那以后每個月讓家里給1500元算工資,再打給我。給了兩個月,沒了。這中間再沒拿家里任何工資,連衣服都是我給買了寄回去的。
2015年秋天到我這里的時候,只背了一個小帆布包,除了我幫他買的衣服,就多了一條在鄉下買的15塊錢的冒牌某某公子的秋褲。從家里臨出來的時候去問他大姑借了1000塊錢當路費,后來我們有一年過年回去了就還給大姑了。我真的是無話可吐槽。
在這中間,2013年過年前,我實在受不了租房看房東臉色,一個人七拼八湊借了二十多萬買了一個小房子,買房子我老公都不知道,二手房,簡單裝修一下都沒錢,但是不裝修又太破,我老公從老家來陪我過年,我帶他去看了,過了年就簡單開始裝修,我老公陪了我一個月,裝修實在是沒有錢了,工人等著買材料錢,我說要不你問家里要5000塊錢吧,他就問他爸,再問他哥要,從3月初一直推到3月底,就說沒錢,讓等,說貨款要到就給我們,但到最后也沒有看到一分錢。
從那時候,我就對他家不報一點希望了。
欠債的那些日子,我一個人在這個城市,有三四年的時間,過得就像叫花子,公交車1.2元坐一次,但是低于三站路我就不坐,腿走著,為了省下1.2元。早飯要么家里做,要是在外面吃,不會超過三塊錢。吃碗面條都舍不得加一個雞蛋。窮的連淘寶都逛不起。
后來就是,到2015年,這期間,他哥婚房也裝修好了,婚禮也辦了,我老公就問家里能不能給我們辦婚禮?他們家就一直說沒錢了,然后就經常吵架,最后他哥說,這個廠跟你一毛錢也沒關系,因為“是他大伯送給他的”,讓我老公滾。
我老公這個沙雕,終于醒過來了,也是等于被他哥趕出來了。
后來,那個廠生意一直不好,敗了,機器材料也都被他哥賣了錢花了。
我老公2015年從家里再到我這邊,我們自己節約?努力工作,也正好抓了一個機遇,慢慢的好了起來。
在這期間,一直叫著沒錢的他家,他哥生了兩個孩子,在市區又買了個房子,還買了車,他爸媽一直幫他們帶著孩子,家里地也承包出去了,一年好幾千塊錢,也是他哥拿著。
但是我聽到這些,已經是波瀾不驚,仿佛跟我沒關系,我們的生活,既然靠不上誰,我們靠自己。
我們在一杯酒一顆糖都沒有的情況下,去拿了結婚證。我老公問家里要戶口本的時候也沒有說是為了辦結婚證。
當然期間還有很多奇葩的事,在我們買房還欠著別人幾十萬塊錢的前提下,他哥來問他借錢買房,說借一兩萬,三個月就還。因為當時我們在做一點小事業,剛起步,手里正好有一萬多貨款,我老公拉不下臉,就來問我,我看看我老公,當時真的想罵過去,后來想想忍住了,對著他發了一通牢騷,又看我老公有點不忍心,又想著他說三個月還過來,就說那借給他五千吧!真是去他的,2016年五月借的,到今天,就還了兩千,其他不提了。
而且,后來又以各種名義,一會借,一會要,問我老公拿錢,多的上千,少的一兩百。前年我看了,給了他不到一萬,去年又借了五千多,我后來真的生氣了,跟我老公大吵了一架。
我以為可以安生一段期間了。
事情變化因為中秋節。
我剛說了,我們這幾年抓住了一個機遇,生活好了些。
我們還清了那個房子的欠債,又買了一套大房子,還買了車,但是,這些我們也從來沒敢讓他家里人知道。
因為我婆婆一直跟我老公說對不起我們,我們日子不好過,感覺虧欠我們。不管是真假,他們反正一直那樣說,我老公那個沙雕也一直相信,我也不說什么。但是一旦知道我們在這買房買車了,就心態不一樣了。這點,我老公也清楚。
但是,作為兒子,日子好過了,我老公又特別想讓他父母也知道,來享受一下。
然后,中秋節,我老公就邀請他父母過來住幾天。
因為他父母平時給他哥看兩個孩子,他哥嫂都要上班。我老公怕他哥不肯讓父母出來,就說來的路費也由我們出,他哥說了一句:確實,錢緊張。
我真是呵呵
好了,父母來了,住了幾天。
來了后,發現他爸狀態不正常,以前很精神,抽煙,喝酒,說話腦子也很靈活,但是現在就像傻了,整天坐在沙發上,一句話沒有,就看電視。
之前我婆婆電話也跟我老公說過這事,但是問他哥,他哥說他爸這樣是裝出來的,說沒病。我老公就以為可能他爸從鄉下到城里生活不習慣導致的,也就沒多在意。
到這住了幾天,發現不對勁,我說你哥有沒有帶他去醫院查查?說從來沒查過。
我老公說要不過了節帶他這邊醫院去查查,誰知道我臨時接到通知,中秋節第二天就出差一星期,他哥哥又催著要他們回去,說孩子沒人帶,再住下去他們就要請假了。
我婆婆也一直說要回去,我22號出差,23號他們就回去了。
回去后,事開始來了。
第一,我老公讓他哥帶他爸去醫院檢查,說沒錢,我老公給了一千,讓他先帶去查,不夠再給他。過了一天,說帶去查了,花了兩三千,也沒有票據。
第二,說打算把他爸送去養老院,老媽在他家幫他帶孩子。養老院費用三個孩子平攤。哪三個?兄妹三個。
我當時心里一萬頭羊駝閃過,首先,老夫妻都還在,婆婆也可以照顧公公,他為了讓婆婆照顧他家孩子,就要把夫妻拆開,這是人干的事?
其次,你把老父親送到養老院是為了騰出婆婆的精力照顧你家孩子,養老院費用卻想要別人跟你承擔,不就等于我們兩家出錢幫你家孩子請保姆?
第三,父母一直以來為你們兩夫妻出錢出力當兒子,把我老公當撿來的一樣,等于光著屁股出來闖世界,怎么現在就那么好意思,出錢的事就一點不拉下他?
第四,讓出嫁的女兒也承擔父母的養老院費用,我剛開始非常無語,覺得人家沒有義務承擔。但后來想想,你讓人家承擔也可以,以后老房子拆遷你也肯跟人家一起分嗎?如果不肯分擔,你憑什么讓人家出這個錢?
最后,讓我想罵人的是,他哥跟我老公說:以后老爸的事就靠你了(指看病費用)。
我就想說一句:到底還要不要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