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速上開車,變道打燈的人,相對于城市道路,確實是比較少,有外部的原因,也有內(nèi)部的原因。首先從外部條件來看,高速公路上面的攝像頭,相對比較少一點,要是在城市開車,被拍到了,不按規(guī)定使用燈光,扣1分,罰100元,罰幾次就老實了。一般在管理比較嚴格的城市開車,司機會養(yǎng)成變道打燈的習(xí)慣。而在一些管理比較松的城市,司機的壞習(xí)慣就會多一些。
再舉個簡單的例子,系安全帶,很多小城市對于不系安全帶,是不會處罰的,所以有的人習(xí)慣了,上高速都不系安全帶,結(jié)果就被扣分罰款。有個認識的伙計,借車給別人,結(jié)果上了高速,副駕駛沒有系安全帶,罰了50元,很是郁悶。這就是環(huán)境導(dǎo)致的問題,管理比較松,司機就有壞習(xí)慣。
另外一個方面,安全文明駕駛的意識不夠好,這是由司機決定的。有的人開車,把馬路當(dāng)成自己家的,隨意開,不管別人的死活,由于現(xiàn)在的扣分制度還不完善,導(dǎo)致有些人鉆漏洞,扣了分就買。如果真正實現(xiàn)一個人只有12分可扣,對違章行為進行人臉識別,那違規(guī)開車的就很少了。還有一個現(xiàn)實的問題是,有些人的駕照,可能真的是買來的,駕校都沒有去過,真不知道怎么開車。近幾年國家對于駕駛證考試管理才嚴格起來,只能老老實實考證。
機動車上路行駛,還是嚴格按照交通法規(guī)的要求來開車,不要等到出了事再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