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很大的誤區,就是散戶始終堅信,每一只股票都有主力,都有莊家的存在。
現實情況是,已經有一部分股票,長期處于無主力,無莊家的狀態,僅剩下散戶、中戶和大戶在場內博弈。
由于長期沒有主力資金運作,所以會出現跟跌不跟漲的情況,而在泥沙俱下的時候,各路散戶更是可能會不計成本,割肉離場。
可以說,有一部分散戶先知先覺,而另一部分仍然在做著春秋大夢,甚至有被迫害的妄想癥。
他們總覺得主力是在逼著自己割肉,就眼看著股價腰斬、腰斬、再腰斬。
如果翻開歷史,你會發現有很多股票目前的市值不足巔峰時刻的1/5,有一些甚至不足1/10,這才是最真實的情況。
什么樣的股票會屢創新低
其實,創新低的股票背后,一定是一家不合格的上市公司。
股價創新低,意味著所有的資金都是虧損離場。
資金即便是割肉都要出逃,只能說明一個問題,這只股票至少在當下沒有持有的價值。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絕大多數都是這只股票背后的上市公司,沒有吸引資金的能力。
我們所謂的主力也好,莊家也罷,其實都是最聰明的資金,它們早早的都離開了這只股票,最多最多也就是留下一些底倉,成本都是負數。
而當股價出現下跌的時候,這部分資金并不愿意拿回低價的籌碼,所以才造成了股價不斷刷新最低價。
遭到大量資金拋棄的上市公司,大致有幾個類。
1、虧損。
虧損股真的沒有什么莊家,除非是要摘帽的,或者要借殼的公司,才會有資金埋伏。
那些最終退市的股票,哪有什么莊家和主力。
2、業績下滑。
一只股票,業績一年不如一年,股價也就會一年不如一年。
即便是遭到資金短期炒作,待炒作過后,資金退潮,屢創新低也就成了自然。
3、估值過高。
有一部分個股,由于熱點炒作,業績跟不上股價,出現了估值過高。
要知道估值回歸的路特別漫長,長線資金撤退后,股價一蹶不振也就成了自然。
這些股票會一路跌至資金認為合理的價格區間,才會企穩。
4、未來預期較差。
一只股票如果未來的業績一直是預減,一年不如一年,或者沒有任何成長預期,就是這個樣子了,都有可能會造成股價的跌跌不休。
有一段時間,銀行、地產、保險、券商就是這樣。
因為市場不認可這些板塊內股票未來的預期,所以資金不斷撤退,本就已經便宜的股價,仍然在一步步下滑。
5、利空不斷或利好無法兌現。
最后一種,就是藏雷的個股。
雷有很多種,但是落到最后,都是影響企業的業績。
至于利好無法兌現,也是一樣的道理,預期中的重組,并購,增發,因為某些原因嘎然而止,股價也就跌跌不休。
主力和莊家是什么時候出逃的
很多散戶始終不信,某些股票已經沒有主力的事實。
主力是什么時候跑的?又是怎么跑的?
確實,大部分主力資金,或者說莊家,是不可能在高位徹底的清倉,而是下跌途中一步步撤退的。
當主力在頭部大量拋售后,其實所有資金都會恐慌,買入的資金一定會少于想出逃的資金。
這時候,主力就會開始砸盤,讓股價下一個臺階,減少拋壓。
當虧損比例超過10%以后,很多原本應該止損的資金,尤其是散戶,就會放棄止損的想法,轉而開始補倉。
這時候主力資金只要再借著大盤的反彈,稍微運作一下,就能再出逃一大批資金。
這就是為什么漲的幅度比較小,跌起來很厲害。
因為漲的時候資金邊拉邊撤,是對倒,而跌的時候是一邊倒的撤退。
等主力資金撤退完畢后,留下的大多是各路中小資金,一些大戶和中小散戶。
大戶的嗅覺一定比散戶靈敏。
當發現自己被主力玩弄后,一定也是同樣的策略,在反彈的時候大幅度減倉。
所以,最終形成的格局就是,跟跌不跟漲,因為資金要持續撤退。
即便是股價要創新低了,情況也是完全一樣的。
因為沒人接盤,所以大的資金依舊在不停的出貨,只有散戶零零星星的補倉,根本托不起股價。
被遺棄的股票,還會不會翻身
這類屢創新低的股票,想要翻身,也不是不可能的,但必須要有翻身的邏輯。
常見的情況主要有以下三種。
1、基本面明顯好轉。
很多股票都是因為業績沒有任何亮點,甚至虧損才一路下跌的。
當業績拐點到來,還是會有很多股票開始打翻身仗的。
千萬別覺得業績無用,那都是騙人的。
長期來看,哪一只大牛股沒有業績支撐,都是業績不斷刷新記錄的。
不看業績的炒作,終究只是短線的玩物,而散戶去做短線,無異于和大資金,大莊家博弈,虧多贏少那是必然。
緊盯基本面,是散戶賺錢的康莊大道,問題是能否發現那些業績一路飆升的成長性個股。
2、大盤見大底部后開始上漲。
這種情況,其實是流動性溢價帶來的資金效應。
只不過說的專業一些,可能很難理解,簡單的說,就是大盤見底后,大量資金涌入市場。
當資金沒什么能買的時候,就會挑便宜的買,就有可能會出現雞犬升天的情況。
所以,大勢好的時候,可能隨便買個垃圾股都能賺錢,因為市場上的資金太多,帶來了賺錢效應。
牛市效應在股市中特別常見,不過要一路持股穿越熊市到牛市,恐怕給個反彈也很難漲回原本買入的價格,只是減少了那么一些虧損而已。
3、估值特別特別便宜。
這種情況比較適合業績平穩,但沒什么增長的股票。
由于業績平穩,股票的估值體系就有參考意義,不至于因為業績逐年遞減而導致估值塌方。
由于業績不增長,導致資金沒有進一步預期,股價會在缺乏流動性的時候,不斷下跌。
這種情況還挺常見,一些中字頭的個股,經常走出這種雞肋的行情。
但這種行情并不會一直持續,因為一路陰跌后,股價越來越便宜,而就有一部分資金鐘愛這種便宜的股票。
估值修復的行情,也就一觸即發了。
大資金割肉不會虧嗎
很多散戶的困惑是,大資金割肉離場,虧了怎么辦。
即便是主力資金,也不能保證自己每一次都不看走眼,每一次都一定賺錢。
止損離場是常有的事。
比起止損離場,主力資金更害怕的是沒有資金接盤,無法離場。
主力資金可以看到盤口全部的接盤資金大約有多少,如果特別少,是會引起主力資金恐慌的。
它們最害怕的不是虧幾個點離場,而是擔心籌碼扔出去,連承接的人都沒有。
這樣容易把一個虧損問題,變成流動性問題,資金被股票鎖住了。
而且,如果主力已經不愿意拉升股價,那么股票大多數情況下一定是跟跌不跟漲的,散戶如果先跑了,那自己會更加被動。
于是,但凡有機會,主力就會拼命的出逃,根本不計成本,只求快速將籌碼變現。
當散戶還在擔憂主力會不會虧錢的時候,主力已經逃之夭夭了。
再說的直白一點,一只沒有主力的股票,大概率會綿綿陰跌,主力完全可以在更低的價格,拿回之前拋售的籌碼,做一個倒差價。
當拿回籌碼的時候,資金就不虧了,甚至還有盈余。
比起傻傻等待的散戶們,原本資金量大的主力,反而成了機動性更強的一方。
而散戶并沒有發揮自己靈活性的一面,成了被動的鎖倉者。
賺和虧這件事,要動態的去看。
比如,五塊買入一只蘋果,四塊賣出,三塊又買回,到底是賺了還是虧了?
結果是手上有一只蘋果,還有一塊錢。
如果是對應現在的五塊錢,那可能還虧了一塊,如果未來蘋果漲回五塊,那還賺了一塊。
要適當的跳出數學思維,來仔細思考一下盈虧問題。
最后,善意的提醒一下。
大盤漲,個股卻不漲的,一定要特別關注一下,分析一下不漲的原因。
尤其是個股所在板塊出現普遍上漲,而個股卻不為所動,要特別留意。
很多股票出現崩盤走勢,其實早就有蛛絲馬跡,只是被我們忽略了而已。
另外,業績才是支撐股票不斷刷新高度的內因,而資金只是外因。
把握好實質,才能踏踏實實的賺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