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一年級的分數是90分以上或100分,二年級基本持平。
有這么一種規律:
一年級剛開始時,大部分開始90多分或100分的非常常見;
到了二年級,和一年級的情況,基本差別并不大;
三四年級的時候,分水嶺開始了,孩子間的成績開始突顯差距,一些一二年級“混過來”的孩子,開始出現掉隊了;
進入五六年級后,差距繼續加大,基礎弱的孩子再想追上去,不是不可能,似乎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啥同一個班的孩子,同一個老師教的,為啥差距這么大呢?
一二年級時,學習壓力不大,不管是知識點還是作業,基本上都很容易,只要上課認真聽聽講,考試要考個好的分數,問題基本上不大。
再說了,現在的孩子都不笨,玩的時候很會想辦法,勁頭十足。
之所以會有這種情況,主要是和這3點有關:
首先,有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二年級是打基礎的階段,也是孩子學習習慣培養的好時期。一個好的學習習慣會影響孩子后面十幾年的學習。好的習慣讓學習效率事半功倍,這點家長一定要引起重視。
可能有些家長會說孩子現在還小,到了初中就會好些。
小學階段成績好的,會繼續保持優秀;中等的在初中會開始趕超;但是那些在小學基礎弱的,升入初中后,基本跟不上正常教學進度。
所以,家長不要指望小學不好,初中就好,一開始都不努力,想到后面報佛腳突擊?那是難上加難。
其次,有沒有好的學習態度
經常聽的一句話就是:態度決定一切。
家長不要總是盯著孩子的分數。分數不重要,考砸了下次通過努力,就可以考好,關鍵是做事的態度。雖然有好的態度不一樣優秀,但是,沒有好的態度,注定不會有結果。
任何時候,家長要做好引導,告誡孩子,凡事要認真,只有認真,態度好,學得不好,都沒有關系,這些都可以通過勤奮補上來。當然勤奮也需要有好的方法。
再者 ,抓好孩子基礎
萬丈高樓始于地基,地基扎實了,樓房再高都不怕。
有些家長說,孩子做作業看起來都會,但是一到考試就不會了。這就是明顯的基礎不牢固。
我孩子每次數學作業,簡單的數學運算會,但是,要他做那種變化以后的題,基本就搞不清楚了。缺少舉一反三的能力。這個很關鍵,因為考試中,題目的出法會換一種方式,所以要學會正過來反過去都能做出來,那就說明,你已經理解了題,才證明基礎扎實,不然不過是浮于表面。
當然,這些都需要家長給予足夠的耐心,不要著急。凡事要耐心,做好引導,相信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