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我賣掉了200平米的復式樓,帶著孩子搬進60平米的學區房。然后深刻地體會到了什么叫后悔莫及。
200平米的復式樓是公婆買給我們的婚房。上下兩層樓。下層是客廳、餐廳、廚房、一個臥室以及衛生間。上層是兩個臥室、書房,外加一個衛生間。上下層各有一個陽臺。
公婆不跟我們一起住,而我老公是家里的油壺倒了都不會扶一下的人,所以家里打掃衛生的工作都落在了我的身上。
我和老公對房子的整潔度沒有太高的要求,我以前也覺得“不可以將有限的生命浪費在無限的家務上”。但是既然要住,那房子基本的干凈整潔還是得要保持的!
畢竟公婆偶爾還是會來我們這轉轉。如果看到房子被搞得臟亂差,估計心里會不舒服。他們肯定不會把責任歸咎在自己家兒子身上,只會覺得我這個兒媳不愛干凈,懶惰成性。公婆若是說我,我肯定不高興;若是不說,他們的心中肯定會存著不滿。長此以往會必將影響到婆媳關系,最終影響家庭和睦。
那時我上班一個星期只能休息一天。就這一天的休息時間,我還得拿半天來搞衛生。掃地,拖地,擦地板需要兩個小時,將家里的桌子櫥柜收拾收拾,抹一抹,又得花掉一個多小時。隔一段時間還得徹底清潔一下廚房和衛生間,擦擦窗戶……
反正每次搞完衛生,我都感覺自己的兩個手臂又酸又痛,整個人疲倦不堪。
那時的我總會想:要是房子沒有這么大,只有兩室一廳,那該多好!我做衛生就會輕松很多,一兩個小時就能將房子徹底打掃一遍。而且房子小,夏天的時候空調制冷效果更好,冬天聚氣,更暖和。
三年前,眼看著大寶到了上小學的年齡,我跟老公合計了下,決定為了孩子拼一把,把開發區200平米的復式賣掉,去市中心買了一套60平米的學區房。
于是在兩年前,我們舉家搬進了這個60多平米的小套住房。這個小套是兩室一廳的房型。
我在網上買了一張1米寬的雙層床,大寶睡上鋪,二寶睡下鋪。因為房間小,床只能貼著墻放,擠在房間的一角。
放完床后,那個房間就只能再放一張一米長的書桌了。若是二寶上了小學,再加一張書桌,估計只能放在陽臺。
另一個房間,因為我想放個大衣柜,所以選擇了一張一米五的雙人床。我跟老公睡慣了一米八的床,改睡這張一米五的床,感覺特別擠,尤其是夏天,兩個人靠在一起真的是太熱了!
1.房子只有一個小餐廳,餐廳的桌子靠著墻放。一家人吃飯時面對著前面的那堵白墻,總有點面壁思過的感覺,剛開始時真的很不習慣。
2.沒有客廳,想一家人一起看個電視都成了奢望。
3.雙層床靠著墻角,不通風,特別是下鋪,夏天特別悶熱,二寶的身上還起了疹子。
4.陽臺改成小書房,衣服沒有地方晾,只好買了一臺烘干機。烘干的衣服拿出來都是鄒巴巴的,而且沒有經過太陽光的照射,總覺得衣服上細菌多。
5.最重要的是住小套的兩年,我們一家四口都變胖了。我跟老公每人重了十多斤,大寶也是肉眼可見的整個人變圓。
我們分析了一下,覺得可能是因為房子小,走哪都是幾步路就到,吃完飯后在家沒法運動。熱量消耗的少,積少成多,體重自然就增加了。
住過小套后,我才深刻體會到以前住大房子的舒爽:
1.餐廳大。餐桌放在餐廳中間,一家人圍著桌子吃飯,可以看到對方的臉,不是對著白墻“面壁思過”,感覺飯都變香了。
2.客廳大。一家人坐在沙發前看電視,增進了彼此的感情,改善了親子關系,促進了家庭的和睦。
3.臥室大。可以擺放大床,睡著不擁擠,床放在正中,空氣流通好,夏天不悶熱,身體舒適了,睡眠也就更好;在房間擺上大衣櫥,衣服不愁沒地方放。
4.臥室多。兩個孩子可以有自己的房間,不用待在一起,每天又吵又鬧。上學后單獨的房間更有利于他們聚精會神地學習。
5.陽臺多。首先晾衣服不用愁了,衣服經過太陽的照射,穿起來更讓人安心。在陽臺養些花花草草,家里多了大自然的顏色,既增加了生活的情趣,也提高了人體的舒適度。
6.多個衛生間。150個平方以上的房子一般都有兩個以上的衛生間。早上起床不用搶廁所。家中有人洗澡時,也還有另一個衛生間可以使用。
7.餐廳和客廳相連,活動空間變大。大人和孩子們在室內的運動變多了,可以消耗更多的熱量,不容易長胖。
總的來說,房子面積大舒適度會更高一點。
我以前覺得房子面積大打掃衛生會比較辛苦。住過小套后,才發現房子小同樣也需要安排時間去打掃。不管是小套的兩個小時,還是大套的四個小時,一樣會占用你半天的休息時間。比起入住的舒適度,多出的那兩個小時辛苦變得十分值得。
賣掉了舒適的200平米大房子,搬進了現在60平小房子,如今想來感覺腸子都要悔青了。大寶上了小學后,我們才感覺相較于讓孩子上傳說中的好小學,給孩子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其實更為重要,當初就不應該跟風買學區房。
現如今也只能盼著兩個孩子初中畢業,賣掉學區房,再去偏點的地方換套大點的房子了,就不知道那時有沒有那個經濟實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