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的邀請,有幸回答你的問題。
常言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憾,今年的你已三十九歲,其實也是步不憾之年。不憾,不憾,人生本以收獲,為人處事,干凈利索,雷厲風行不寂寞。成家立業風生水起,是很多年輕人的楷模,也是此年段最值得驕傲的人生旅程黃金碑座。
從校門進入社會也該有十五年之多,無論工作能力、經驗,經濟積累,人脈關系沒有一車皮,起碼也有百來籮。
時代在進步,知識在更新。一個企業,一個員工,由于,受經濟社會的沖擊,市場競爭激烈,舊的經濟模式已倒入廢水河。以前是市場經濟,現在是走分享經濟;過去講職業,現在講選擇。一夜能造就百萬富翁,一個月能催跨一個集團公司。經濟越發展,競爭越激烈,生產資料的高速發展跟市場需求是分不開的,它更需要先進的生產力,而生產力最基礎的是勞動者,勞動者技能強與弱,關系到企業利潤的厚與薄、盈與虧。
現自已感覺到在國企快呆不下去,按你所說有二種可能:
一,該企業面臨倒閉破產,在整個經濟洪流中,經不起風浪沖擊,觸礁在所難免。比方說,該企業是手機制造業,所生產的手機,先不說質量和造型。由于,過去市場走紅,大量生產(4G系列),產品積壓,生產資金屯積滯轉。而今,手機已進入5G,相應網絡已配置完善且已運行。4G產品,在本國市場業已進入博物館。企業失去競爭,積壓產品又沒有尋找其它市場,大量的商品積壓,使企業失去再生產的能力,破產在所難免。更何況6G也已處于研究階段。
二,你本人的能力,正如4G手機一樣,知識,生產技能、管理水平,市場洞察能力等等,跟不上與時俱進的經濟步伐。假設,你所處的國企,國家又重注血液(貨幣),讓其復生。但你的勞動技能以之不相適應,正如4G與5G。那么,你不是呆不去的感覺,而是已被淘汰的對象。另外,工資、待遇、升職等問題也有可能是你呆不去的原因。這要自已決定,跳槽后是否比現在的職業更好,只有你自已最清楚。
所以,職業與選擇,是生產力發展到一定水平的產物,它是客觀規律的必然趨勢。是每個人都必須清醒地去認識和重新學習知識的當務之急。“適其物者生存,不適其物者淘汰”優生劣汰,是進化論之精華。
認識自已,尊重知識,重視人才,腳踏實地,是適應社會最基本的理性認識。量力而行,切勿撥禾助長,做自已沒有把握的事,最終是竹籃提水,虛度韶華。……
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