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自從把一室一廳的房子換成三室一廳的房子后,每年冬天有三個月的時間公公婆婆都會來我們家住。奇葩的是老公哥哥家,公公一天都沒住過。
我爸爸媽媽經常交代我:家里一老如有一寶。每次回家都交代我善待公公婆婆。我和老公都是性格比較隨和的人,我老公話很多,經常和他爸爸媽媽聊天;我一開始真的是把他們當做我的親父母對待,但是日常的一些瑣碎小事情加上連續兩年過年時的矛盾,讓我徹底對公婆失望了,再也不愿意和他們走太近。我們目前的相處模式都是冷淡相處、點到為止。
說一下公婆一起住我遇到的問題:
1、和老公感情會逐漸變淡。
之前我們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說話、動作都會比較放的開。無論是生氣拌兩句嘴,還是開心時兩個人說些溫暖的話,有親昵的舉動。但是老人在家看著,親昵行為都會收斂很多,時間長了也就沒有了。關鍵是生氣的時候拌嘴,老人還跟著摻和,更是火上澆油。本來兩個人拌句嘴下一秒都會和好,老人一加入性質就不一樣了,矛盾立刻升級。
舉個例子:日常在家我老公什么東西都是先遞給我吃,習慣了很難改,我婆婆看到后就以為我沒看見的,會給我老公使眼色,或者用指頭隔空點我老公;有一次我老公出差一周回來,剛好他表妹來我們家,吃飯前我和老公因為端飯拌了2句嘴,其實很正常,我婆婆就端著臉生氣的接著說:還不如出差不回來呢!現場氛圍瞬間凝固。
2、細碎瑣事太多,和公婆間產生矛盾嫌隙
公婆在我家住的時候,婆婆每餐炒菜只做我老公愛吃的那幾樣,我愛的吃的從來不做。我懷孕那段時間特別愛吃絲瓜和筍,因為保胎不走動,說讓婆婆買婆婆也不買。而且晚上老公在家吃飯婆婆可以做3個菜,分量還很大。早上晚上我們兩個吃飯,只做一個菜,而且只有半盤子,你也不能要求人家,人家也不吃。
婆婆剛來我們家的時候,連我們家掃帚放哪里都要給我辯白一二,我們習慣把掃把放到露臺上,她非要把掃把放廁所。我掃完地放露臺后她又重新拿到廁所,說掃把臟,真是無語。后來我想,反正你愛做主,那就你打掃你說了算,我懶得清閑。結果人家看我不打掃了,就也不打掃了,我就讓我老公打掃,婆婆一聽我讓老公打掃衛生就生氣,生氣就算了還說。
3、最終以升級吵架結尾,大家心中都留下一道過不去的坎。
公婆在我們家住的第三年,真的吵架了。事情是這樣的,我老公的堂姐從北京回來,我和老公去堂姐家看了堂姐,當時已經是農歷12月29了。看完堂姐后堂姐說因為我公公婆婆在我家,大年初一來我家看我公公婆婆,他們初三就回北京了時間比較趕。回來后我老公把這個事情給我公婆說了,當時他們也沒說什么。結果第二天早晨也就是大年初一,我還沒睡醒,聽見我老公和我公公在爭論。仔細聽后了解到是公公不想讓堂姐來,說大年初一閨女不能回娘家,我老公說我們不迷信,都已經答應人家了。兩人爭論不休,我從臥室出來先說我老公,讓他說話聲音小一點。然后讓老公給堂姐打電話說今年家里有別的安排了,回頭再來家里聚。我老公是一個很愛面子的人,拉不下臉給堂姐打電話說。勸不下我老公,我就勸我公公,我說:爸,昨天已經答應堂姐了,我們不迷信,要不就讓堂姐來吧,你就當這不是你的家,是我們的家不就成了。結果此話一講,我公公瞬間火了,說我說這里是我的家,不是他的家。大年初一一番吵鬧,非要走。我實在是無語了,過大年呢,也不想吵,就自己回臥室了。就聽我老公和公公在外面,公公吵,我老公解釋:說我沒有說這里不是他家的意思。后來公公婆婆下樓非要走,我老公拉不住,三個人在樓下大聲辯論。我趴在窗戶邊看我老公實在是太難了,都快哭了,我就給我老公打了個電話,說我要下餃子吃了,問他們吃不吃我一起下。我老公說讓我下餃子。后來公婆就上來了,公婆都拉著臉不理我,我老公還讓我給他們端餃子,我不端,我也很難過。事后老公勸我說,因為我們兩次買房子,他父母都沒有拿錢(他們沒有錢,我是理解的),所以本身他們就覺得這里不是自己的家,我一說他們就認為我是故意在說他們。
過完年五一跟老公一起回老家,到家后婆婆還好,公公明顯就很別扭,但我依然還是叫爸叫媽。后來回來的路上我老公給我講,婆婆在廚房給老公講,為了讓我回來后公公給我說話,婆婆給公公做了很長時間思想工作。我一聽我就崩了,我氣死了,我還求著你來給我說話啊,真是無語。
第二年11月份,婆婆生病來我們城市住院檢查,住院一周后就沒走,公公婆婆一直在我們家住這。又是到了過年時候,公公嚷著非要回去,我老公不想讓他們回去,說過完年一起送他們回去,要不然年前送他們一次,過完年我們還得回去一次,太折騰。公公不高興,我們就一直哄著。到了貼對聯的時候,老公又和公公因為老家貼對聯的事情爭吵了,老公意思是貼不貼都行,公公是必須找人給貼上,但又沒有合適的人。忘記我是怎么說了一句,結果矛頭又指向我了。大年初一,我老公帶著我公婆去隔壁一個城市玩了一天,我自己在家過的大年初一。我徹底死心了,對他們再好自己都是外人,好難過。
后來有了孩子,因為要帶孩子,他們又和我們一起生活了三年,中間因為孩子照顧也發生過矛盾。現在就是大家平淡相處,反而相安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