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其實回答起來原因很簡單:一建和二建完全不是一個級別,不具有可比性。一級建造師的含金量明顯要高得多,所以考完二級考一級相當正常。我一直是省里邊建造師委員會的成員,也曾參很多次參加二級建造師的評審,二建的考試資格條件、考試難度,甚至考試成績要求都會低得多。
從考試范圍和執業范圍來看,二級建造師是每個省市自治區自主命題考試,自主批閱試卷,甚至通過標準也可以往下調整;二級建造師就是地方糧票,僅僅只能在本省范圍內注冊,申報資質。申報資質也僅限于本省內審批的二級以下施工資質。至于執業范圍更是不一樣,二級建造師只能執業二級以下的本專業工程項目,一級建造師理論上來說可以執業本專業的任何規模等級的項目。
基于這些差別,一建考試難度遠遠比二建大的多。所以一建通過率不是那么高,也就是說一建你要是沒有花功夫認真學習,沒有把書看透是很難通過的。我在七八年前也考了幾個國家級的注冊證,我大部分都是一次通過,況且分數還比較高,很多人覺得我會考試。其實不然,我只是功夫花到了,我一直認為,這時間上能通過簡單的時間堆積就能成功的事不多,像考大部分的這些證算一個吧,畢竟很多考試主要是需要記憶和少部分的理解融匯貫通。那些年我每天五點到辦公室看書,出差也帶著書,晚上睡覺前也要看半小時才睡,就這樣每次考試前我都能把書看個三遍。我考這些試我都不看課件講解,我就是把考試教材吃透,考一建時間一定要夠才會通過,時間夠了也就能通過。至于二建,考試難度和深度要簡單得多了,我也遇到好多基礎好點的,書都沒翻過就考過的。還有一方面,有時候省里邊也會降低考試合格的門檻,有些年50%得分數就能通過,所以考試難度進一步降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