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學校給退休教師舉行了歡送會,校長致歡送詞,書記頒發退休證,工會主席贈送留念品,在職教師代表講話,教師們自發晿歌,歡送會洋溢著歡樂和依依惜別的感人氣氛。
退休時,喜不喜歡單位舉行歡送會,不是自己說了算。喜歡,單位不舉行,你也無奈。不喜歡,單位要舉行,你也只能接受。舉不舉行歡送會,那是單位主要負責人對下屬(退休人員)的態度,也是看單位主要負責人的思想品德素質。
我認為工作了幾十年,消聲匿跡的離開,難免悲嘆。如果一個單位的人多了,有許多人還不知道你到那兒去了呢?是生病了,還是失蹤?可能還有人猜測,也許被解聘了。
如果舉行一個歡送會,即使很簡單,退休人員也心滿意足。領導幾句概括,贊揚幾句,自己也覺得工作了幾十年,也是對自己工作所付出的肯定。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嘛。定會暗自歡喜、笑逐顏開。舉行一個歡送會,讓同事們知道某人已經完成使命,光榮退休了。退休的人,也覺得光彩。高興上崗,光榮離崗。
因為每個人除了物質需求,也有精神需求。
離開了自己生活、勞作過的單位、集體,不舉行歡送會的只有監獄、私人老板企業。該走了,就悄悄的離開。退休了,自己悄悄的走了,與出獄的人有什么區別?
退休了,單位給你舉行個歡送會,可以感受到集體的溫暖,也是給退休者的一種安慰。工作中就算沒有感情,但亦有人情。
一個領導應該傳承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留下的尊老愛幼傳統美德。領導能從細微之處體恤下屬才是一個合格的領導者和管理者。領導對下屬尊敬,有利于構建和諧、團結的集體文化氛圍。所以,給退休人員舉行歡送會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