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我來回答!
這個問題挺有趣。首先我要說,《雍正王朝》里隆科多是佟國維的侄子,事實上,他卻是佟國維的兒子。
說到滿人的姓氏,真的讓人琢磨不透。就拿大清的開創者努爾哈赤來說吧,也不知他怎么想的,竟然叫自己的兩個孫子都姓了岳。即:長子代善的長子叫岳托、第七子阿巴泰第四子則叫岳樂。
大家應該都知道,岳飛最大的功績就是跟金國人作戰,無論是“直搗黃龍府”、還是“笑談渴飲匈奴血”,都是對著努爾哈赤的祖先說的。按理說,金國人的后代努爾哈赤應該對他恨之入骨才對,但他偏偏讓孫子去姓岳了!
這是不是很耐人尋味呢?
一,滿人的姓氏及佟佳氏來源
滿族姓氏是該民族社會血緣團體的符號,或者說是這個民族中一個家庭系統的符號。咱們漢族叫“姓”,在滿語中稱"哈拉",比如:康熙的哈拉叫愛新覺羅。
滿族入關后,由于從政策上推行滿漢一家及漢文化的滲透,其姓氏逐漸向漢族接近,形成了滿漢兼融的獨特姓氏。但是,在其傳承上卻又與漢族姓氏有所區別,比如兒子與父親可以不同姓,象剛才介紹的岳托、岳樂。
據《八旗滿洲氏族通譜·卷十九》記載:“佟佳,本系地名,因以為姓,其氏族甚繁,散處于馬察,雅爾湖,加哈,佟佳,及各地方。”后來逐漸分成了三十支。
這就是說,“佟佳”最初只是一個地名。
清初,佟佳氏與愛新覺羅家族的關系,是任何姓氏都無法比擬的。
二,輝煌百年的“佟半朝”
太祖努爾哈赤的結發之妻就姓佟,而且努爾哈赤是入贅到佟家。堂堂大清帝國的開創者,竟是一個佟家的倒插門女婿,說起來是不是有點掉價?
可人家努爾哈赤可不這么認為,相反,對于這一點,努爾哈赤自己不但毫不避諱,還到處室揚。佟佳氏嫁給努爾哈赤后,為丈夫生下一女二子:女兒是固倫公主東果格格,兩個兒子分別是褚英和代善。
當然,在努爾哈赤功成名就之后,后來就認祖歸宗了,所以他的這兩位兒子自然也就沒有姓佟,而是姓了愛新覺羅。
其次,大家都知道,順治死后,年僅8歲的玄燁承襲大統,尊其生母佟佳氏為皇太后。這樣一來,佟佳氏的兩個兄弟佟國綱和佟國維、也就是康熙皇帝的兩位舅舅,就成了大清的寵臣??赡苁强滴踹€未成年母親就去世的緣故吧,康熙認為母親沒有享過多少福,為了彌補遺憾,康熙自然會對他的娘舅一家格外恩惠。于是,康熙皇帝親政之后,封大舅佟國綱為“一等公”,并予以佟家許多照顧。
接下來佟家更是不了得,佟國維有兩個女兒嫁給康熙皇帝。其中,佟國維的嫡女在康熙二十年被晉封為皇貴妃,距皇后之位僅有一步之遙——她也成了大清的首位皇貴妃。之所以沒有冊她為后,并不是康熙舍不得這個封號,而是他的前兩任皇后卻早早離世,使康熙認為自己是“克妻”的命,才不忍冊封這個小表妹。最后,在康熙二十八年,佟佳氏病重時,康熙一是為了給她沖喜,二是不忍愛妻遺憾而去,才給佟佳氏冊封了皇后。第二天,佟佳氏就去世了。
佟表妹死后,佟國維被康熙破格晉封為為一等公爵。這樣一來,佟家就一門兩位一等公爵,這在不封外姓為王(入關初例外)的清代,一門兩公的封爵可謂恩寵無比。
于是,在佟國維入掌中樞后,佟家便有了“佟半朝”之稱。
佟國維死后,他的兒子和女兒又給佟家帶來了好運。
大家知道,四阿哥胤禛出生后,由于他母親的地位低,沒有資格撫養皇子,康熙就把他交給佟貴妃撫養。這樣一來,雍正即位后,對養母的娘家人當然要格外眷顧,包括他的舅舅隆科多。
寫到這里,我個人產生了好奇:佟家女兒怎么有這么大的魅力,以至從努爾哈赤、順治到康熙,都娶了佟家的女兒為妻?這樣一來,也使佟家在百年時間內長盛不衰,男丁都以“國舅”自居。
隆科多,正是佟家最后一位政治名星。
據《清史稿》記載,康熙臨終前,將遺詔交給了隆科多,所以隆科多就成了雍正即位的關鍵人物。當康熙去世后,就是隆科多當眾宣讀了傳位詔書,四阿哥胤禛才繼承了大統。可以說,胤禛能當上皇帝,隆科多可以說是居功至偉。
三,隆科多為什么不姓“佟”,而是姓“隆”呢?
其實,人家隆科多一直就是姓佟,只是為了便于稱呼,而把他的姓給省去了。
正如我們在電視劇中看到的那樣,官員們稱呼索額圖為索大人,管明珠為明相,其實,索額圖姓“赫舍里氏”,明珠姓“那蘭(臘)”氏。鰲拜稱為鰲大人,實際鰲拜姓瓜爾佳氏。
還有乾隆寵臣和珅,官員一口一個“和大人”叫著,其實人家和坤壓根兒就不姓和,而是姓“鈕祜祿氏”。
所以,稱隆科多為“隆大人”、“隆中堂”,并不代表人家就姓隆,只能說是習慣稱呼。這種稱呼,順從了漢族的稱謂習慣,倒也不能說是錯。
后記
其實,自大清入關后,滿族內部也改掉了在名字前冠以姓氏的稱呼習慣,而是直呼其名。
到了清朝滅亡后,滿族姓氏更加式微,變得一步步漢化了。比如:
皇族愛新覺羅氏,大都改為金、趙等氏;富察氏,改漢姓為富和傅氏;瓜爾佳氏,改為關、汪等氏;那拉氏,改為那、葉以及白氏;鈕祜祿氏,改為郎和鈕氏,等等。
而佟佳氏,則大都改漢姓為佟氏。
最后需要說明的是,在清代,某“佳”姓有兩種來源:一種是天生滿洲,另一種是漢軍漢臣被賜為滿人。漢人被抬籍改為滿姓后,通常就是在漢姓后加一個“佳”字,而并非天生就姓某“佳”氏。
一家之言,不足之處,還請大家指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