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這道數學題簡單,但結論的背后,卻值得每一個股民深思。
假設,甲買股票的時候,價格是10塊,跌了50%,到5塊,乙進去抄底,結果5塊又一路下跌,到了1塊。
如果按照甲乙的資金量一樣來計算的話。
甲的虧損幅度是90%,乙的虧損幅度是80%。
如果甲乙都是投資100萬,甲還剩10萬,乙還剩20萬。
那么,甲乙的處境,到底差了多少?
甲乙到底差了多少?
很多人意識到的第一個問題是,乙虧損的金額并沒有比甲差很多。
理論上乙躲過了50%的跌幅,怎么最終還虧了80%,剩下20%,和甲的10%相比,只多了10%而已,損失特別慘重。
所以,我們得出了第一條結論。
下跌途中不輕易抄底,后半段的跌幅比前半段更可怕。
乙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
股價腰斬,看似已經釋放了一半的風險,但腰斬可以是后半程下跌風險的新起點。
甲的前半程,100萬跌到50萬,后半程50萬跌到10萬。
乙參與了后半程,100萬跌到了20萬。
乙的梭哈行為,或者說抄底行為,是讓自己產生如此大損失的重要因素。
正確的參與腰斬個股的方式,就是腰斬50%,投入50%的資金,即50萬。
也就是說,跌90%的時候,乙的虧損是50萬的80%,剩下10萬,加上手中還有未買入的50萬,一共是60萬,才是正確方式。
下跌途中的抄底,切記不要梭哈,跌幾成抄幾成,才是最合理的比例,左側交易要謹慎,因為抄底很有可能是抄在腰部。
下跌完后,乙比甲還剩多少優勢?
甲虧了90%,乙虧了80%,兩人的差距是10%嗎?
顯然不是。
乙還剩20萬,甲還剩10萬。
這意味著,乙翻5倍就能回本,甲需要翻10倍才可以。
這說明什么?
投資的本金很重要。
乙雖說也虧了80%,但由于他之前在腰斬的時候才入場,所以比起甲,乙的本金多了一倍。
別小看這10萬本金,它讓乙翻本的機會增加了一倍。
這就是投資本金所具備的絕對價值魅力。
所以乙對于甲,還是有一倍的優勢,這一倍就是之前那50%風險釋放所對應的。
投資股票過程中,本金是第一生產力,所以保護本金是第一要務,必須懂得止損。
如何抄底才科學?
對于普通散戶來說,下跌起始要止盈止損,下跌途中不抄底,下跌尾端可入場,但其實根本不可能做到,或者說能做到基本都是運氣。
在下跌的起始,所有人都會認為是正常調整,調整后還有上漲空間。
在下跌的中段,往往會產生反彈,會誤認為行情已經企穩,可以入場。
而下跌的尾端更難判斷,創出新低,還有更低,一入場就被套。
甲這種屬于死捂,很常見,乙這種屬于自作聰明,更常見。
那么有沒有什么好的方式方法,可以讓損失盡可能的減少一點?
方法總是有的,但并不是百分百適用的。
首先,如果高位出現回撤,在無法判斷是洗盤還是見頂的情況下,一定要減倉。
減倉幅度最好是半倉以上,因為行情寧可錯過,不能買錯,本金是第一生產力。
虧錢的人有兩種,一種是頻繁追漲殺跌的,一種是認死理,不論好壞一直捂的。
懂得止盈止損的人,可能不會賺大錢,但是很難虧錢。
其次,股價在明顯的下跌趨勢中,建倉補倉都要謹慎,不要總把反彈當成反轉。
反彈如果能保本,就把補倉的份額先拋出,安全第一。
反彈有很多標準,但是反彈之所以稱之為反彈,因為彈力有限,不足以創新高,絕大多數的反彈在趨勢線的壓力下,都是會中途夭折的。
最后,盡量不要判斷底部在哪里。
股價跌到2元,抄底入場,如果跌到1元,依然要損失50%,跌不言底。
不是說不能入場,2元的安全邊際已經挺高了,只不過股票的價值,在下跌和上漲趨勢的頭部和尾部,是沒有理性的。
就好像在熊市10倍市盈率是合理的,在牛市30倍市盈率也是合理的,但這并不代表10倍就是底線,30倍就是上限,可以跌到5倍,也可以漲到80倍,都是有可能的。
底部不是抄出來的,是市場情緒平衡給帶出來的,所以要始終保持你的彈夾里還有子彈,畢竟還沒開始上漲,還沒有開始打仗。
多少人倒在了抄底的路上。
而滿倉,就是抄底中最大的錯誤。
如果跌了90%以后,甲還有10萬資金,就能和乙平起平坐,有20萬就比乙更容易翻盤。
對于每一位股民來說,最可怕的不是虧了多少,而是牛市來了,沒有本金。
甲只有10萬,從1塊漲到10塊才變回100萬,乙有20萬,從1塊漲回6塊,就有120萬,乙實現賺錢的概率比甲高的多得多。
市場上賺錢的人,也分為兩種。
第一種是價值投資者,持有長線上漲趨勢的牛股。
另一種是趨勢投資者,明白什么時候該持股,什么時候該持幣,能分清趨勢。
第一種需要有發現企業的眼光,第二種需要有判斷趨勢的能力。
如果做不了第二種,那就踏踏實實的做第一種,會更容易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