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藝術愛好者,你認為自學繪畫和自學書法,哪個更容易?為什么?
我認為,要自學書畫,入道都難,但畫畫比書法容易些,因為畫畫視覺藝術,而書法是(心齋)的東西。當然畫畫到高層處時亦是心齋,但競畢較易理解,因為有形,看得見。
但書法的心齋不是線條,線條只是技術層面的(第二層),所以人們學書大多數只到技術(線條)層。
第三層才是心齋層,即氣味,但氣味很抽象,人們很難理解,甚至接觸的書法人,老師,圈子都大談技術,很少見談氣味,為什么?因為老師自己都不懂。所以,相互支持,相互在圈子里傳,總是技術,臨帖,一輩子就這樣也走不出此怪圈,消耗一生精力。什么是氣味?待下回分解。
如果自學中國畫,只畫畫而畫畫,不學書法,是沒法把中國畫畫好的,為什么?因為中國畫是線條藝術,不練書法是怎么畫也豎不起來的,沒有書法為骨,內涵少一半,欣賞起來不夠味道。
另一重要性,無論是學畫畫,還是學書法,本人必須一生必喜讀古籍,寫詩。否則,畫畫的是畫匠,學書的是書匠。為什么?因為中國藝術是靠文化支撐的,失去了文化支撐,就談不上古雅,跌入萬丈深淵的俗流世界。——隨口而出,有不妥之處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