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簡單的問題,網上也能查到相關記載
簡單的說,那塊地區屬于典型的平原地區,地理位置沒有特別的山區或者大河阻擋(很早之前有個黃河,后來改道),所以,沒有地形等天然的分割點,行政分區比較容易和主觀。
歷史因素:皖北地區屬于徐州,這是多年以來的歸屬,徐州分上四縣下四縣,蕭碭等屬于徐州上四縣之一,所以,風俗習慣,人文等均與徐州相同,再加上310國道和隴海線的加成,這些地區哪怕劃歸安徽宿州管理,但是心理上面還是親近徐州,畢竟到徐州很近,到宿州稍遠,而且去徐州快,徐州的經濟發展也比宿州強!很多老年人,到現在做生意賣特產看病消費都還是去徐州
從上面地圖上看,宿州比較遠啊!
可是為什么自古以來的徐州地區一部分劃分給宿州了呢?因為交換。解放后有一年江蘇地區的洪澤湖還是哪兒因為洪水泛濫和泄洪,需要一塊地作為泄洪區,那么同樣的就得補償,當初都在爭奪這里,畢竟有水的地方發現經濟相對比較好,而皖北和華東平原的經濟模式和發展基本定型了,最終結果是江蘇勝出,然后作為補償,把這幾個縣給了安徽管理
但是呢,感情上和地理位置上都決定了這幾個縣比較尷尬,畢竟徐州不要了,宿州又覺得離得遠且心里面未必承認是自己這塊兒(本土干部多,眼界窄,不能統合資源發現經濟),所以,比如碭山,就是全國有名的貧困縣。
碭山美景
所以,那邊很多人都出去打工了!自力更生,豐衣足食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