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專注家居和裝修知識分享的家居雜壇。在這里,我會盡可能地把我所知道的一些知識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支持!
我們家里一般來說都是有一個室內配電箱,這個配電箱內就是安裝的我們用來控制電路用的開關的。我們看一下這些開關的安裝方式和接線方式,大家都會發現開關的上口就是接的電源的進線,下口接的就是我們室內用電回路的電線。也就是說都是單獨有一個開關來控制一個回路?,F在有朋友問這樣一個問題:為什么很少有人想到把兩個漏電保開關串聯在一起來使用?這樣可以很大程度的減少事故的發生嗎?不知道大家都是怎么看待這個問題的?
室內配電箱內開關的常規安裝方式
- 第一點我們來看室內配電箱里面開關的常規配置的方式。以目前來說,室內配電箱內開關的配置基本上是按照總開關加分開關的方式進行配置的??傞_關選擇的基本上都是2P的空氣開關。分開關有兩種類型:第一種類型就是照明回路的開關,第二種類型就是所有插座回路的開關。照明回路的開關基本上現在都是選用2P或者是1P+N的空氣開關;插座回路的開關基本上都是選用的2P或者是1P+N的的漏電保護開關。
- 第二點我們來看配電箱內開關的接線方式。總開關的上口接入兩根電線,也就是從室外電表箱引進來的電源線,其中一根火線和一根零線??傞_關的下口是分出去兩根總線或者是匯流排,然后接到分開關的上口,以此給分開關供電。然后所有分開關的下口都是接出去兩根電線,其中一根就是火線,另一根就是零線。另外有一根單獨的地線是不接開關的,地線要接在配電箱內的接地端子上,然后與室內的地線進行連接。
居民供電的布置的常見方式
- 第一個位置就是整棟樓的總配電箱,個人稱之為總箱。這里是安裝的一棟樓的總開關,如果是高層的話是分區進行配置總開關,如果是洋房的話,基本上都是一把總閘來負責一個單元的供電。
- 第二個位置是樓層的層接箱。也就是說電源從總開關接過來以后,然后分接到樓層的分開關箱內,然后通過分開關來對樓層內的住戶進行分配供電。
- 第三個位置就是我們室內的配電箱。室內配電箱也屬于末端的開關箱。它是實現對我們戶內用電的引入和分配的,保證我們室內的電可以正常的使用。
- 通過上面給大家介紹三個位置的配電,其實主要就是想告訴大家,我們樓房的供電基本上都是采取三級配電三級保護的方式。也就是說在每一級上都有相應的開關來進行保護,以防止電路出現故障,也方便以后我們的。
兩個漏電保護開關串在一起的情況分析
- 第一點從安全性上來說,兩個漏電保護關串聯在一起來使用的話,安全性的話確實是要比單個漏電保護開關看似要安全很多。我們所能有的想法就是即使一個漏電保護開關失效,另外一個漏電保護開關還可以,同樣起作用。這么說也確實沒錯。
- 第二點從費用上來說,個人認為是很不合理的。安裝一個漏電保護開關既然已經去具備了保護回路漏電的功能,那么我們安裝一個就是完全可以的。把多個串聯在一起,個人認為就是一種功能上的浪費,也就導致我們花費的錢會多一些。
- 第三點從安裝可行性的角度上來說也不太現實。大家都知道我們室內配電箱安裝一個空氣開關是已經占據了很大的空間了,如果再把兩個串聯在一起,那不就相當于我們的配電箱的寬度,高度都不要增加接近一倍的尺寸。個人認為誰的家里也不會在墻上面安裝一個很大的配電箱。
個人對于漏電保護開關安裝的建議
- 第一點也就是按照我們常規的規范要求去安裝和配置漏電保護開關。這樣就是完全可以的,沒有必要非得去做那些多此一舉的設置,我們所要做好的就是保證我們安裝的漏電保護開關是有效的就可以了。
- 第二點就是我們在選擇漏電保護開關的時候,盡量的去選擇質量稍微好一些,不要選擇那些質量特別次的。因為好的漏電保開關能夠使用很長的時間,而且動作都是很可靠的。
結束語
關于為什么沒有人想到把兩個漏電保護開關串聯在一起來使用,這樣會使安全性能提高,家居雜壇通過對配電系統中整個開關的配置方式的介紹,最后給出了幾點個人的觀點是不建議這么做。另外給大家提供了幾點建議開關配置的建議。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大家還有不同的意見或者是建議,也歡迎大家分享出來,以供我們共同交流探討學習,謝謝大家!
個人原創,頭條首發,圖片源自網絡,侵權即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