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薩沙第8632條回答。
在唐宋之前,也就是春秋戰(zhàn)國秦漢時期,中國人吃肉不多。
在商代,中國人吃肉很少,畢竟糧食都不夠吃。商紂王的酒池肉林,其實就是大辦宴席、酒肉敞開吃,就是相當高的賞賜了。
春秋戰(zhàn)國時期,農(nóng)業(yè)生產(chǎn)力才有一定發(fā)展,老百姓勉強吃飽肚子,吃肉自然很少。《禮記·王制》也說:“諸侯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羊,士無故不殺犬豕,庶人無故不食珍。”連社會貴族階層,吃肉也不是很多,普通人就別說了。
秦漢時代,社會生產(chǎn)力有較大提高,老百姓開始吃肉,但吃的也不多。
古書記載,漢代末期一只雞需要36錢,而政府小吏每月月俸才360錢,只能買10只雞,可見吃肉還是不容易。所以劉備去獵戶劉安家做客,劉安家里沒肉,一急竟然將老婆殺了。
唐宋以后,隨著農(nóng)業(yè)技術(shù)的大發(fā)展,民間吃肉就越來越多。到了明清,吃肉也是尋常事。
但是,這也是分等級的,貴族可以天天大魚大肉,吃到油膩的不想再吃“朱門酒肉臭”,平民能吃糧食填飽肚子就不錯了,偶爾吃點肉就當享受了。
很多人不知道,日本是到了江戶時代,也就是快到近代的時候,農(nóng)民才能吃到大米飯的。
而中國南方農(nóng)民古代也不容易吃到大米飯,這是要高價出售的,自己往往吃一些較差的米和粗糧。
古代中國人吃肉是不多的,原因如下:
第一,牛羊肉吃不到。
古代大部分時期,牛是不能隨便殺的。
甚至建國后很多年,各大生產(chǎn)隊的牛不允許私自殺掉,即便生病了或者年老了,也要申報國家批準后才允許殺掉。
牛是重要的農(nóng)業(yè)勞動力,對國家農(nóng)業(yè)發(fā)展有著重要的作用。
只有宋代等幾個特別繁華的朝代,由于牛的數(shù)量太多,政府才允許民間殺牛吃肉。
所以《水滸》中,好漢大塊吃牛肉,并不稀奇。
牛畢竟殺得很少,牛肉是很昂貴的,普通老百姓不太能吃得起。
《水滸》中好漢大塊吃牛肉,大碗喝酒,對普通農(nóng)民來說是很享受的事情。
至于羊肉,古代的羊和今天不同,不是關(guān)在欄里喂飼料。
真正好吃的羊肉,需要在草場上放養(yǎng)。
在漢唐時期,國內(nèi)還有大批草場可以放牧,羊肉也比較常見。
后來由于中國人口猛增,關(guān)內(nèi)土地開發(fā)殆盡,土地又都是私有制,就沒有大規(guī)模放養(yǎng)的草場了。
所以,當時國內(nèi)養(yǎng)羊的人不多,羊肉也比較少見。
真正好吃的羊肉,主要是北方購買甚至從北方金國、蒙古等少數(shù)民族地區(qū)進口。
在宋代以后,羊肉是高級肉,普通老百姓不容易吃到,皇宮和貴族吃的較多。
而且,古代羊肉有一股膻味,而中原漢人飲食較為清淡,多半受不了這種味道,吃的也不多。
第二,豬肉不好吃。
古代很長一段時間,對牲口的閹割技術(shù)不發(fā)達,豬是不閹割的。
而豬如果不閹割,豬肉就會有一種騷味,很不好吃。
在宋代之前,中國人吃豬肉并不多,因為不太好吃。
另外,中醫(yī)認為吃豬肉會導致虛胖,對身體不好,所以有身份的人一般不吃豬肉。
為什么當年蘇軾提倡豬肉會引起社會轟動?就是當年的人,吃豬肉較少。
直到后期閹割技術(shù)發(fā)達了,明清時代豬肉才成為主要的食物。
養(yǎng)豬的出肉率高,周期又短,是很合算的養(yǎng)殖生意。
《儒林外史》范進的岳父就是殺豬的屠夫,而殺個豬只能賺一錢多銀子,可見當時豬肉已經(jīng)比較普及了,殺豬也是尋常事。
第三,魚肉不容易吃到。
古代和今天不同,吃魚基本都得靠水。
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不靠近水邊一般吃不到魚。
古代也沒有冰箱,除了極少數(shù)咸魚以外(鹽價格昂貴,咸魚也不便宜),所有魚蝦都是新鮮,都是捕了就吃,難以運輸較遠。
所以,內(nèi)陸地區(qū)的老百姓,不靠近河流湖泊的,吃魚很困難。
第四,狗肉吃的不多,馬肉不吃。
中國很多地區(qū)有吃狗肉的傳統(tǒng),但主要是在唐宋之前,以春秋戰(zhàn)國秦漢為主。
當年農(nóng)業(yè)技術(shù)太差,農(nóng)業(yè)產(chǎn)量低,飼料也缺乏,吃肉并不容易。
而狗作為家畜的一種,也是重要的肉食來源。
只是,到了唐宋時代,吃狗肉就越來越少了,一則是狗不可能長得很肥,狗肉偏瘦,不太好吃,被當做低等肉食。所謂狗肉上不了酒席,就是這個意思;
二則是狗越來越成為農(nóng)民的重要家庭成員,一般也不會隨便吃掉。尤其是少數(shù)民族和一些修行的人,多不會吃狗肉。
《水滸》中,魯智深看到酒店有狗肉,就要花錢買著吃。
酒店老板還頗為驚訝,因為即便是行腳僧人不忌葷腥,一般也不會吃狗肉。
至于馬肉也是一樣。
且不談好吃不好吃,古人養(yǎng)馬本來就很少,馬匹價格本來就極高,哪里還能去吃呢?
第五,雞鴨才是吃的最多的。
自古以來,農(nóng)民吃的最多的就是雞鴨。
雞鴨的生產(chǎn)周期短,而且在農(nóng)村不需要精心喂養(yǎng),平時每天撒一些飼料,讓雞鴨自己找食吃即可。
除了吃肉以外,雞鴨還可以下蛋。
其實,古代農(nóng)村也沒大家想的那么夸張,只要家里糧食略有剩余的,基本都會養(yǎng)雞養(yǎng)鴨,不吃肉也要吃蛋呢。
中國古代的農(nóng)民吃肉雖不多,但并不是不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