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絕望的食物,應該是3年前在涼山吃的豬仔肉。
我25歲的時候談了一個涼山彝族的(前)男朋友,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2018年春節我跟著他回家見父母。
去之前,男朋友就給我打了預防針,說他們那邊偏遠山區,伙食不太好,要我千萬忍幾天,回重慶后帶我吃火鍋、川菜(那時候我們都在重慶上班)。
我點頭說好,尋思著大過年的,到鄉下吃點天然種植的蔬菜,這不挺好。
沒想到去之后,給我整不會了......
剛到他家還好,中午吃的正兒八經的家常菜,他爸爸下廚做的。那時候我還天真以為,之后的兩天我們依舊會過著這種“粗茶淡飯”、“歲月靜好”的鄉下日子。
那天下午,我們坐在他家院子里斗地主(他還有一個哥哥一個姐姐)
沒一會,一個男人提著兩箱啤酒就進院來了,指手畫腳對他們說著話(彝語我聽不懂),然后我男朋友和哥哥就出門去了,3分鐘后,一人扛了兩箱啤酒回來。
什么意思,要喝這么多酒??我有點驚訝.......
男朋友拍了下身上的灰,坐到我旁邊,說這個男人是他表哥,啤酒是他家送禮來的。
后來從他們的談話中,我才慢慢了解,彝族這邊送禮風俗是送酒、牛羊肉,包括婚禮、生日宴、喪禮。很少送份子錢,送錢是最近兩年才慢慢興起。
后面一會,陸陸續續又來了很多親戚,我害羞,一個人坐在角落里。
看著他們進進出出,扛著一箱箱啤酒進院子。
那些啤酒在院子里重疊放著,估摸有個40來箱。
我納悶,這么多酒得喝到什么時候?這一年都喝不完吧。
傍晚時候,男朋友過來對我說,今晚要殺豬來吃,得去忙了,可能顧不上我。
我說去吧,不用管我。就和他姐姐一起待在房間看電視。
六點多鐘,他進屋來叫我們「快出來吃飯了」。
我出門就被眼前的場景 呆住了,表情管理差點 失控......
十幾盆肉、十幾盆湯,交錯放在院子地上,擺成一條直線
靈魂畫手之作
這。。。在地上吃?
菜兩邊放了幾個小板凳,親戚們有的站著,有的坐著,沖我微笑,示意我不要客氣,可以開動了。
男朋友把碗和筷子遞給我說「我們都不用筷子,就你一個人用」。
所有人都看著我笑(估計是因為我可能會成為他們家族唯一一個漢族媳婦吧)
我接過筷子,坐在小板凳上。
這個肉就是剛剛殺的小豬仔,肉是一坨一坨的,非常大塊,處理得也很簡單,用鹽水煮好,然后蘸上辣椒調味料,分裝到十幾個盆里面。湯是酸菜湯。
(忘記說,他們殺的豬只有七八十斤,很小只的佩奇,我一直不明白為什么把這么小的豬就給殺了,長大一些不是肉更多嗎)
親戚們也都開動了,他們不用筷子也不用碗,一人拿一個勺子,直接上手拿肉吃,吃兩口肉,再舀一勺湯喝。
我也夾了一塊肉,可是這個肉真!是!硬!我費盡所有咬肌的力量才咬下一口。。。
中間沒調料的地方,還帶有一點點腥味。
我小聲的和男朋友說「這個肉沒有煮耙(軟)......」。
他回我「嗯,我們這邊肉煮得比較硬,這樣才有嚼勁,肉才香」。
。。。好吧,我胡亂嚼了兩下,然后吞了下去(門牙有一顆假牙,兩顆大牙是蟲牙,實屬無奈,相信你們一般人是可以嚼碎的)
看他們都吃得津津有味,出于禮貌,我也不好干坐著不吃,又夾了第二塊。
然后,可能、也許、是我吃的表情過分美麗,兩個長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往我碗里送肉。
還是出于禮貌,我接了過來。
看著碗里的肉,我的心里暴風哭泣。
吃到一半,他們開始喝酒了
可能是想表達對我的喜愛,親戚們輪番找我喝酒(沒有提前了解他們的酒文化,是我的錯)
剛開始,男朋友還替我擋一擋,或者給他們解釋說我不怎么喝酒,抿一口表達下意思就好。
可是,總有可是
他也不是總在,幾個長輩吆喝喊他過去,估計是商討工作結婚的事
這一走吧,時間久得,就像當初何書恒離開陸依萍一樣那么久......
年長一點的長輩不會說漢語,我又聽不懂彝語。
所以,在他們一飲而盡,并笑瞇瞇看著我時,我也只好……跟著一飲而盡。
這一番敬酒操作猛如虎。
一頓飯下來,我肚子里全是啤酒,飄蕩著還沒嚼碎的豬肉。
一打嗝,涌出來的酒味和豬肉腥味,讓我作嘔......
可能你們要問了,他們家那么多人呢,都去哪里了?
他們是挺照顧我的,但是親戚們幾十口人要招呼,總有我落單的時候
再次暴風哭泣。
也許你們認為這故事就結束了
告訴你并沒有
當天晚上,所有親戚走之后,男朋友和我說「他們都挺喜歡你的,大伯、大伯、三舅四舅喊了我們過去吃飯」
我「哦」了一聲就去睡覺了。
第二天早飯后,我跟著他們去了大伯家。
一陣寒暄后我就坐下玩手機,突然聽到屋外面有豬叫聲,我趕忙走到門口觀望,他們正在把一頭小豬仔抬到院子外面。
我把男朋友喊過來問他「中午吃什么?不會又是昨天那樣的豬肉吧」。
男朋友說「是」
我一聽,長「唉」了一聲
他笑了笑「那么好吃呢,見你來了,都殺了來招待你」。
于是,同樣的場景,同款豬肉啤酒,我又吃了一頓。
沒想到
晚上二伯家......
第二天中午三舅家......
第二天晚上二舅家......
同樣的場景,同款豬肉啤酒,我再吃了三頓
而且他們熱情好客,我擋都擋不住。
一個勁給我夾肉,生怕照顧不周。
我吃到頭發昏,胃發脹。。。
第四天,我們終于啟程回重慶了,在車上,男朋友說「咱們回去就吃火鍋,怎么樣?」
我擺了擺手「來不起了,我消化不良」。完。
我尊重任何地區的風俗飲食習慣。
把這次經歷分享出來,不是想抨擊彝族食物難吃。
只是當做一次難忘的經歷。
彝族朋友的熱情好客。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飲食風俗,
我算是見識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