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錢的事
網友:聽我說說錢的事,對你們可能有些借鑒。
那是八十年代的事,現在想起來還很糾結。
那時存款有保值,存1000給50。但都需是定期的,一般都是熟人。由于我熟人多,有好多事,也給人家辦了幾次。
有一次,給我三嬸辦的,也是50元的保值,辦好給了三嬸。誰知道她們有急事,需用錢,得提前取,結果,辦手續的讓我三嬸付了60。
她心里有想法,但愛著面子沒說。
有一天閑說話,她說了一句,我聽了很尷尬。咋解釋?好心辦壞事,我和銀行也說不清。到現在想起來還不舒服。
還有一次,同事要貸款,讓我的存折當抵押,我沒考慮就答應了。誰知,到還貸款時,一個學生說:“張老師,到年底了,你的抵押先別抽了,給我們當一下任務,過了元旦再給你,只抽貸月吧。"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結果,到年后去拿,一個小伙子說:“那是你沒還,還了為啥不抽抵押?”我說“如果沒還,貸月你們會給嗎?”咋說也不給,氣得我沒法。準備和他們打官司。
結果另一個學生給我解了難題。他把那個小伙子約到飯店問明了情況。原來是一個姓楊的,發現沒有抽抵押,認為有空可鉆,把錢貪了。
這個人是剛上任,不懂業務,我也可憐他,沒再追究。
一場鬧劇雖然解決了,我心里還是生自己的氣。太善良,太好多事,這些不愉快,都是自找的。
教訓:錢是心中的太陽,誰對它都沒仇恨,別人的錢經自己的手,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