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德國人手里沒牌可打,日本人手中還有兩張牌。
二戰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場浩劫,是德日意法西斯發動的。
經過數年浴血奮戰,盟軍終于贏得了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
意大利在1943年10月就宣布投降,德國法西斯戰敗投降是1945年5月8日,日本是8月15日宣布投降。
德國投降的時候,日本這個資源貧乏的國家,已經失去了制海權和制空權。
除了傻子,誰都知道日本敗局已定。
那么,他們為什么又堅持了3個月?那是德國和日本的處境不同。
德國投降的時候,蘇軍已經占領了大半個德國,兵臨柏林城下,距離柏林只有60公里。
這時候,美、英軍的先頭部隊也已經挺進到易北河,距德國首都也不過100公里左右的距離。
納粹的精神領袖希特勒已經在4月30日自殺,納粹群龍無首。
德軍中高級將領早就喪失了抵抗信心,曾經試圖謀殺希特勒結束戰爭。
納粹骨干希姆萊和戈林也在積極跟盟軍接觸,打算尋找退路。
可以說,德軍高層除了投降別無選擇,因為德國全軍上下已經喪失了抵抗信心。
日本為什么要垂死掙扎,進行沒有意義的抵抗?
民族精神
大和民族性格堅韌且又狂妄,有一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寧死不屈、寧折不彎的悲壯基因。
關于這一點,可以從神風敢死隊員的“壯舉”和“一億玉碎”計劃的命名得到證明。
天皇已經在日本存在了上千年,天皇不僅是統治者,也是神道教的最高領袖。
宗教的力量是無窮的,日本國民愿意為天皇付出生命。
而希特勒從1933年上臺,到1945年自殺,只在德國統治了12年。
雖然希特勒把自己包裝成德意志救世主,可是當德國戰敗在即的時候,他就從神壇跌落,大多數德國人對他就不再盲從和崇拜,有很多德國人反而把他當做民族罪人。
也就是說,在德軍敗局已定的時候,沒有哪個人愿意為希特勒獻身。
籌碼在握
雖然美軍在太平洋戰場上取得勝利,但是日本本土還沒有盟軍一兵一卒。
部署在日本本土的日軍,還有約300萬。
日本是個島國,地形復雜、易守難攻。
沖繩島戰役中,美軍投入兵力20萬,比日軍兵力多了兩倍,擁有制海、制空權,可還是付出了6萬人的傷亡。
而且如果美軍進攻日本,日本7000萬國民,能拿起武器的,都會選擇跟美軍死磕。
即使沒有武器,他們也會用鋤頭和石頭跟美軍同歸于盡。
如此看來,攻占日本本土,需要投入至少600萬兵力,付出200萬人傷亡。
這樣的傷亡,對于美國來說,是難以承受的。
如果美軍遭到激烈抵抗,接受不了巨大傷亡,就會尋求結束戰爭。而且日本戰敗前,日軍在中國還有160多萬兵力,其中東北的關東軍就有60多萬。
這些日軍也可以困獸猶斗,為日本在談判中增加籌碼。
在此情況下,日本就能在談判中提出條件,體面地投降,日后還能東山再起,至少不至于像德國那樣被盟軍占領。
抱有幻想
日本對蘇聯抱有幻想,覺得蘇聯不會很快出兵。
其根據是,日本和蘇聯在1941年4月13日簽訂了《蘇日中立條約》,條約有效期是5年。
條約簽訂后,蘇聯人果然守約,撤走了援華航空隊,中止了對華一切援助。
直到蘇聯出兵東北的時候,日蘇還保持外交關系。
條約還有一年才到期,蘇聯不會爽約對日宣戰。
而且蘇聯跟德國打了四年,軍隊傷亡慘重,國內百廢待興。
斯大林應該讓蘇軍休整一段時間,不會立刻跟日本翻臉。
事實上,斯大林也不是國際主義戰士。
蘇聯出兵東北,是有條件的。
蘇軍占領日本北方四島。
蘇聯替代日軍,駐軍中國旅順港。
中國政府承認外蒙是一個主權國家。
日本方面沒有想到英美那么憨厚,把到嘴邊的肥肉——北方四島送給了斯大林。
日本人還沒有想到,蔣介石那么大方,為了蘇軍出兵而放棄國家主權。
當然日本更沒有想到,美國研制出原子彈,并且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投擲,造成的傷亡超乎想象。
如果不是美英那么慷慨;如果不是蔣介石那么沒有原則,斯大林就不會那么痛快出兵。
如果不是美國制造并投下原子彈,日本完全可以抵抗到底,以更體面的方式投降。
如果那樣,誰能說日本當時的頑抗選擇,不是最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