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哪個專家說的,這句話半真半假。
日本的軍事實力弱不弱,取決于和誰進行比較,至少按照他們自己的《防衛白皮書》來看,日本軍力規模是遠不及周邊國家的。
中、朝、韓三國中,日本僅在海上兵力方面強于朝韓,空軍、陸軍規模上都弱于對方。
如果與美國、中國、印度那高高的柱狀圖比,日本那是拍馬也趕不上。但與歐洲國家比起來,歐洲又實在是與日本半斤八兩。
所以日本人很喜歡拋去規模談質量,特別是面對中國時,日本一些論壇里最經常的發言就是“數量多有什么用,質量上還是科技高超的日本更強大吧!”
這種話也常常引起一些國內網友的認同,覺得日本多先進啊,多年的發達國家,就沖那造汽車的本事就不是中國能比的吧,何況鬼子狼子野心,一定不能輕視。
問題是,日本的軍事技術還真不見得有中國高,受美國的遏制和日本自身的局限性影響,大部分的所謂“日本高科技”都是跛腿瘸子,甚至連武器裝備都是如此。
如海上自衛隊,雖然規模挺大,但陳年老艦也不少,對海攻擊能力普遍被閹割,基本上就是美國的反潛外掛大隊。
空中自衛隊更加尷尬,日本空自所謂的“質量”與伊朗的F-14差不多,如空自的F-15J,當年確實先進,但放到今天連升級都沒做什么,維護保養也走到了極限。還有更老的F-4“鬼怪”,泡過水的自產F-2,打不響的F-35等等,簡直是一張讓美國坑到死的哭臉。
所以,在前些年與解放軍玩了幾次緊急升空以后,日本空自紛紛表示吃不消,故障率開始飆升,這也是并不值得意外的。
如果比拼彈道導彈這些東西,日本就完全是個抓瞎狀態,因為他們啥都沒有。這也是日本為什么不如歐洲強國的原因。
日本技術強在哪些方面呢?多是些無關痛癢的小細節,比如光學技術、不涉及大系統的電子元件技術、特殊材料加工技術等等,我們確實不能小看日本在某些高科技領域的能耐,但也不要將之過度神話。
總的來說,日本軍事實力談不上弱,畢竟在火力上他們是能排前排的國家,擁有強大的艦隊,還算先進的的空軍和一幫子沒啥用的陸軍。但說他們強吧,似乎又說不上,因為我們的國家進步了,達到了新的高度,而日本還是以前那個永遠不長進的日本。
(圖片\資料 日本防衛省·自衛隊 2021年8月14日 防衛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