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補課問題,我想談點個人想法。有一些學生由于接受能力不強,或者在上課時間沒有集中精力聽講,有的則是因病缺課,更有的是因懶墮而造成學習困難,時間一長又沒有即時填補,差距就越來越大了,就成了班上學習低差的學生。
在這種情況下就和一個人病了、同種的莊稼變瘦、變黃一樣,應即時醫治和追肥,學生知識有了缺陷,即使要給他們補一補,把斷橋了的知識填補起來,是完全應該的,也是完全必要的,但這種補法一是要即時,不能使學生日積月累跟病人莊稼一樣,已下灘了才來進行,那在好的醫生與再優秀的教師也難以創造出奇跡來;二是應該首先由該學校該任課教師來進行,因為他們才十分了解學生的具體情況,差在哪里,對癥行教下藥,才能收到較好的效果。再就是雖然學生低差原因種種,但作為該校的任課教師必須首先擔負起這個責任和義務,盡量不要去依賴外力。這種補課應由學校及教師從實際出發,因人因地制宜,原則是無償不計報酬的。因為既然是學校中教師,與社會上的教師有嚴格區別,學校師的工作特點本身就有一個沒有時間空間概念的制約。什么超工作量,獎金補貼等近些年才興起的。誰聽說在過去教師放學后留學生補課補作業,或者家訪有補償的,就是家長請你吃飯,給你扯點蔥子祘苗、送點瓜果蔬菜等,還要挽言謝絕,怕影響不好。不知現在是怎么啦,動不動要計報酬數米米。
對于補課,有的家長喜歡花錢,甚至不惜重金到外面請人或進補習班,望子成才。當然是你們的自由,誰也無權干涉。不過我想說的是,連在職的任課教師就無法補起來的,未必外面就補得起來,當然除高考生以外,社會上確也有高考經驗豐富的退休老教師,請他們輔導一下還是可以的。對于初中及小學生,我看投向社會上去補課沒有好大的必要。
最后我還想說的是,對學生補課要因人而異,因材施教。凡事不可強求,強扭的瓜不甜,不要把孩子過分折騰,能上則上,能退則退,順其自然最好,在當今社會中,不管是什么畢業,只要有工作做,有事干、能掙錢養活自就是好工作。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