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圣賢者,不是一個時期就可以確立的。應該是社會大眾從生產生活的長久實踐中體會出來的。
中華民族歷史上圣賢的學說,除了封建統治階級出于維護自身政權,奴役勞苦大眾的需要,很大程度上與普通百姓也是息息相關的。
比如我們常說的,尊老愛幼是傳統美德。可隨著時代步伐的不斷加快,在一些人的思想意識里,我們的傳統美德無疑也在逐漸淡化。
君不見,棄老.嫌老.厭惡老人的事是不是正在屢見不鮮?
要知道,一種良好社會風氣退步了。再重新恢復過來,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扭轉的。
就像題主提到的,人生到了一定階段后,才發現圣賢說的基本都是對的。
不可避免的是,生老病死,是任何人都無法繞過的一道坎。
這里我們暫且不提圣賢,單從一些睿智老人再普通不過的話里也能得到警醒。
“我兒要是不孝順我,我兒的兒絕對不會孝順我兒”。
當棄老.嫌老.厭惡老人的故事發生過程中,行為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疑都會給天真無邪的后輩做著言傳身教的示范動作。題主的“一定階段”,無疑也就是指言傳身教的人自己走到被“棄”被“嫌”被“厭惡”的階段時,才會發現圣賢的話基本都是對的。但果真如此,豈不是已經悔之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