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邀請。
桃子這么香甜,含糖量一定很多吧?但糖友可以吃桃子的,是不是很開心:)
桃子中的主要糖分是果糖,當然也有葡萄糖和蔗糖。果糖含量更豐富代表了它更香甜,因為果糖的甜度比蔗糖、葡萄糖還要高幾十倍,而果糖的代謝過程和葡萄糖不同,它對血糖的影響較小,還被稱為是“糖友的健康糖”,所以,桃子的升糖速度其實也不高,平均只有30左右。
一般來說,糖友要判斷自己是否合適吃某種食物,根據總含糖量,升糖指數(GI)和升糖負荷(GL)來定。升糖指數代表了某種食物單位時間內升高血糖的速度,升糖負荷形容一下來描述也就是這個食物中那些能讓血糖上升的因子存在的多少,比如西瓜水多,升糖的因子就很稀疏,雖然它升糖指數較高,但沒幾個因子發揮升糖效果,所以適當吃點西瓜,對血糖的影響其實也是不大的(是不是有get了一個可以吃的水果,開不開心,驚不驚喜)。
桃子的總含糖量較高,但升糖指數和升糖負荷都很低,適當吃一些完全是ok的。而且桃子中的礦物質豐富,屬于高鉀水果,維生素也豐富,適當食用還可補充不少有益成分,何樂而不為呢。不過畢竟水果還是含有葡萄糖和蔗糖的,敞開了吃自然也是不行的,建議糖友吃桃子一天不要超過250g,大概是兩個蘋果的量,一次性吃桃子不超過一個,不要吃得過快,慢慢享用。
盡量飯后不要吃水果,因為飯后本來就是血糖上升較快的時間,如果再吃水果會變本加厲,讓胰島負擔更大。可以選擇兩餐之間血糖較平穩或較低的時候食用,如果感覺自己血糖控制不穩定,也可以分多幾次來吃。注意桃子水多,但不要打汁喝,果汁會去掉水果中的膳食纖維成分,膳食纖維是有利于減緩糖分吸收速度的。榨汁的水果不但糖分密度大,膳食纖維也缺乏,可能會讓血糖飆升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