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二胎媽媽,我就給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在坐月子期間最難熬的時刻。
懷胎十月,作為媽媽的我們對即將到來的寶寶充滿了無限的憧憬和期盼。我們既盼望著早早的卸貨,能夠結束孕后期的痛苦,又盼望著早日見到可愛的寶寶。
然而,總覺得生完孩子就一切萬事大吉時,更大的考驗還在后面等著你,那就是—坐月子!
1.生產完11天,就做了刮宮手術,感覺自己像個瀕死的動物
我兩個孩子都是順產,當時選擇順產,只是因為怕疼,一想到肚子上要劃那么幾層,就感到不寒而栗。
生老大時,我20多歲,正年輕,身體好,生孩子雖然很疼,但好在恢復的快,再加上自己親媽照顧得周到,整個月子還是很輕松的。
生二寶時,孩子生出來后,醫生說胎膜沒掉完,不完整。讓等幾天,如果自己掉出來就算了,但要是沒掉出來,就要做刮宮手術,清理一下。
我當時聽到這樣說,生完寶寶的興奮和激動立馬就打了折扣,感覺憂心忡忡。天天祈禱著它自己能掉出來。
然而,奇跡并沒有出現,生完孩子11天后,復查它還在,沒有辦法,做了刮宮手術,做完手術出來,那個醫生說,子宮壁太薄了,不敢再刮了,但是胎膜還有,讓我過些日子再來復查,我聽到醫生這樣說,我都要瘋了,當時就哭了,感覺自己好悲催!
本來,剛生完孩子就虛弱,再加上我又做了這個手術,我整個人都像一個沒有生氣的娃娃。每天都暈乎乎的,渾身沒有一點勁,但我還得強打起精神看娃。多少個夜晚,看著外面黑漆漆的夜,我都覺得自己像個瀕死的動物。
2.孩子頻繁的夜醒,導致我沒有睡過一個囫圇覺
都說,生完孩子要好好休息,免得以后落下毛病,但在我這里,好好休息,不存在的。
別人家的孩子月子里,都是吃吃睡睡,很好帶,而我家得兩個則快把人折磨瘋了。
老大睡覺顛倒,白天睡,晚上醒。我和老公,一個管前半夜,一個管后半夜,折騰到天亮,老公去上班,我開始收、洗涮。
老二呢,月子里從來沒有說好好睡一晚,每兩個小時醒一次,比鬧鐘都準時,我往往剛有點睡意,她就醒了。折騰一晚,我連三個小時都沒睡下,更何況,當時還做了刮宮手術,可想而知,我當時有多絕望!
可能有人要問,你老公呢,你婆婆呢?我老公早上六點出門上班,晚上八九點回來。一天都不在家,指望他是指望不上的,除非他休息,他能做頓飯,但給孩子換尿不濕啥的,別想指望他。
我婆婆,一天做三四頓飯,再加上清洗孩子的衣物,她是不幫我帶娃的,娃都是我自己帶,更別提晚上照顧會孩子,讓我睡一個囫圇覺了。
3.自己抱娃,出了月子,渾身關節疼,腰疼
前面說過了,婆婆管后勤,做飯,洗衣。孩子都是我自己帶,不管白天晚上,除了給我端飯,她都不進我房門半步。
孩子哭了,我抱起來哄。晚上孩子鬧了,不睡了,我也得抱起來哄。要不她就一直哭,我也心疼孩子,不想她一直哭,怕嗓子哭壞了。
長期抱孩子的結果,就是出了月子,渾身關節疼,再加上左邊腰疼。去醫院看,醫生說沒啥大毛病,可就是疼。十個手指頭,胳膊肘,就連十個腳趾頭的關節都是疼的。
婆婆在孩子三個月時要出門打工,我說我渾身關節疼,抱不了孩子。她為了能出門,這次也不讓我抱孩子了,她抱了一個多月,我的關節慢慢的不疼了。
所以,奉勸大家,生完孩子后,盡量讓家人多照顧孩子,自己少抱孩子,有條件的可以不抱,讓自己休息好,以免落下毛病。
3.乳頭破損,孩子吃奶就像上酷刑
給孩子吃母乳的寶媽都知道,乳頭破損有多疼,那簡直說是酷刑也不為過。
我以為老大那時經歷過,孩子已經吃過了,二寶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事實表明我還是太天真了。
孩子吃了十來天,我就覺得受不了了,每次一吸吮,我的乳頭就鉆心的疼。太疼了,想著不行了就讓娃喝奶粉算了,可一想到母乳對孩子最好,就又咬著牙,讓孩子繼續吃。
到后來,我一看到孩子要吃奶就恐懼,不過好在經歷過一段時間的痛苦,也就過去了,后面孩子再吃,就不疼了。
4.精神的恐懼,一直腿涼,怕落下月子病
坐月子十幾天后,我突然發現,我右腿大腿老是覺得涼,就算屋里開著空調,身上蓋著厚厚的被子,腿自然很涼,是那種骨子里透出來的涼。
我心里暗想,糟糕,這回怕是要落下毛病了。我讓老公灌了熱水袋,放在腿上,還是不行。折騰了幾天,腿還是涼,我漸漸認命了,覺得這回腿是落下毛病了,以后出了月子,再好好看看。
沒想到出了月子后,不知道從什么時候起,我的腿不涼了,我欣喜若狂。覺得老天厚待我,只要不落下啥毛病,我就感覺很開心了。
總結:
女人不易,生孩子是在闖鬼門關,生完孩子,身體虛弱,氣血雙虧。要記住,生孩子養孩子不是女人一個人的事,一家人都要動起來,要照顧好產婦。
1.家人盡量多照顧孩子,讓產婦能好好休息。
生完孩子后,身體很虛弱,如果有條件的話,家人要多多的照顧孩子,給產婦留夠足夠的休息時間,這對產后恢復非常重要。
試問,連休息時間都不能夠保障,產婦又怎能恢復好?
2.從精神上要給予產婦安慰和支持
大家都知道,產前和產后,激素水平變化很大,激素水平的變化會引起產婦情緒上的波動。
很多第一次做媽媽的,都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怎樣照顧嬰兒。這時候,家人要多多體諒、理解和安慰。而不是覺得她矯情,找事。
很多產婦多多少少都有抑郁情緒,一個月都不能出門,還要適應媽媽的新角色,沒日沒夜的照顧孩子,所以,家人一定要照顧好產婦的情緒。
多正面表揚,安慰,少點負面的抱怨和批評。
坐月子可能是女人最無助最需要照顧的事后,希望每個女人都能被溫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