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點高中一線當了多年的班主任,我的觀點:高中階段能不住校就別住校!也許很多人會以各種理由來反駁我,現在我就反駁一下常見的支持住校的三種理由吧:
1、住校理由一:同學之間互相影響,有利于學習!
這種觀點看似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前提是你得保證孩子很幸運的分到一個好宿舍,而且孩子也是熱愛學習的,否則,那這是你的一廂情愿。如果宿舍有一個“話癆”或者品質不好的,他就會影響整個宿舍的休息,甚至把整個宿舍帶壞!
下圖是高一第一次期中考試后,我對宿舍進行的分析,可以看出女生213宿舍是退步最明顯(班級排名)的宿舍,退步人數多,而且退步幅度大。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宿舍有兩個女生晚上聊天,嚴重影響其他學生的休息,有的學生是“敢怒不敢言”,有的學生是為了同學關系而容忍,但是宿舍學習氛圍差,確實影響著每一個學生。

當然,孩子也可能很幸運的分到一個氛圍很好的宿舍,對學習會有積極影響,但是,實話實說,這需要很大的運氣成分,即便是重點中學,也會有很多行為習慣比較差的學生。單純依靠老師的管理,很難改正有些學生的壞毛病,而一個宿舍只要有一個這樣的學生,破壞力都是相當大的!
另外,孩子如果在家不想學習,你也不要太指望他在學校就可以受影響學習了,他很可能是影響其他人學習的那個人。
二、住校理由二:住校學習時間長!
有人認為,孩子走讀浪費在路上的時間太多了,如果住校,可以用這段時間學習。其實,不然。因為宿舍都有嚴格的管理制度,一般來說,高中的宿舍晚上10點就要熄燈睡覺,否則就是違紀!但是根據高中生的作業情況,如果每天不加班加班,是做不完作業的。所以,每天晚上學習到11點應該是正常現象。如果在家,這段時間是可以保證的,如果在學校,學生要么休息,要么要在值班老師走后起來學習,其實學習時間并不比家里多,但是學習環境比家里差,因為在宿舍需要趴在被窩里打著手電學習,對孩子的身體有很大傷害。
三、住校理由三:鍛煉孩子生活習慣和自理能力。
如果想鍛煉,在家里完全可以鍛煉,也可以在大學里鍛煉。相比住校對孩子學習和交往的影響,對孩子生活能力的鍛煉其實是微不足道的。
其實,很多學生在教室里交往和在宿舍的交往是完全不一樣的,在教室,大家的交往并不深入,宿舍里的交往更容易矛盾,同學關系更難相處。比如有舍友不講衛生,你是說呢還是不說呢?
綜上所述,支持高中生住校的幾個理由都是站不住腳的!孩子如果不優秀,不要指望扔到學校就優秀了,尤其是在高中,學習是第一位的情況下,這和放在部隊可不一樣,對學生的鍛煉的作用較小,對孩子學習的影響較大,至于人際交往,也是兩個方面的影響,因人而異吧!
所以,我們經常能看到很多住校生,在住了一段時間之后,選擇了租房走讀,而幾乎沒有見過一開始不住校而后來吵著要去住校的學生。所以,如果條件允許,還是讓孩子走讀吧,家長能陪就多陪會,孩子上了大學以后,和家長在一起的時間就屈指可數了!
我是“贏在高三”,致力于教育和教學工作,如果你同意我的觀點,請點擊【關注】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