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資深行政管理人員,在此建議不要去。主要原因三條:
1、保安工作積累性不強。
說白了點,醫生干了七八年能成為骨干,行政七八年能成為高管。你即使在保安崗位干到老,對于職場上的經驗積累也沒有太大意義。因為保安工作主要付出的是勞動力和辛苦,積累的是家長里短,走出這個小區都沒有太大借鑒意義,更不要說職場價值。
實事求是地說,4000+的工資在保安界算不錯了。保安主體收入在1500——3000。主要在于保安干的活沒有太大的技術含量,老年人都能干,候選者一大群,你說收入能夠高到哪里去?
今年4000+,明年后年,十年以后變化都不大,你說這份收入還有什么意思?
正因如此,保安崗位才留不住年輕人,特別是有學歷的年輕人。誰不想在最好的歲月里積累最有價值的職場經驗,獲得更高的收入。
2、女性不適合此類崗位。
保安最主要的工作是看大門、巡邏,處理應急情況,部分人員會參與維護周邊治安。你說你一個24歲的女大學生,適合哪一項?
半夜巡邏,吃得了寂寞的苦?與壞人搏斗,你有體力優勢?統籌協調,你的工作經驗足夠?
年紀輕輕的女性,出沒于男人堆且是老人居多的崗位,每天的要么坐在崗樓里看電視,晚上散步巡邏,不說把人整廢了,至少養懶了。遇到壞人醉鬼,自身安危都是一個問題。
3、關系太復雜不適合你。
同事的老公開了一個保安公司,一直想邀請你去他的公司。目的何在?還往管理層培養,還照顧他兒子?啥意思?只要是過來人都知道此人目的不純。他真要找人照顧兒子,為何不讓他老婆辭職去自己的公司?這么簡單的問題都想不明白,看到往管理層培養就心癢癢的,以為別人特別看重你,讓你到基層體驗一下就坐在辦公室發號施令。拉倒吧,騙你到基層當保安,然后掩蓋不可告知的企圖。
剛畢業不久的大學生,對社會認識不深,最容易被這類所謂成功人士的花言巧語蒙蔽。女性尤其如此。
那么,是不是保安公司就不能進?也不是。五類人群可以選擇:
1、退休老同志。
人家除了養老金外,再掙一份額外收入,既有事做,又增加收入,何樂不為?
老同志不怕寂寞,因為本來就到了退休年齡,沒有事干。老同志也不怕壞人,打不過躲得遠遠的,誰也不會怪他們。老同志也不怕醉鬼鬧事者,一碰就倒,壞人還怕他們。老同志還很有耐心處理物業管理雜事。家有一老,猶如一寶。
2、走投無路之人。
找不到工作,總要找一口飯吃。對于饑餓者,你講再多的道理都是空的。你一個24歲的本科生,到哪里找不到工作?還有家庭和父母在背后支持,不至于非要到了出賣體力和青春的地步。
3、容易滿足之人。
我曾經見識過一個35歲的青年人,沒有追求,只想拿2000元的工資當保安,圖的是平安無事和坐在大門口舒舒服服,風吹不到,雨淋不到。我們想把他分流到其他崗位,收入翻番,就是不去。別說,這種人還挺適合當保安。女大學生如果滿足這樣的話,就不要讀大學了。
4、除了體力別無所長之人。
不少農村進入城市的青壯年,沒有學歷和文化,除了搬磚外沒有一技之長,讓他們培訓后當保安,在城市生活,經過幾代積累后幫助后代進入大城市,這或許是一條生路。當然,本來保安要求也不太高。
5、老板的親戚。
公司的重要崗位肯定要為老板掌握,哪怕是一個保安公司。財務、采購、人事等敏感部門還是要掌握在自己人手里,老板的親戚就發揮了重要作用。反正是老板的親戚,干得如何別人也不好評價。
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