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歷史已經像翻書一樣揭了過去,比如滿清王朝的那些屈辱史。
盡管這些歷史在讀起來的時候仍舊會出現惱怒和憤慨的情緒,以至于對洋人們喊打喊殺,但此段歷史確實已經離我們足夠遠,在許多歷史概念不足的人眼里,甚至根本無法想象那是怎樣的一個世界,他們眼中的清朝就是小燕子、爾康、紫薇和皇阿瑪。
對清朝沒有感情,時間讓人形成了文化割裂,那自然是不會產生什么太多的移情現象的。現實中嘲諷清朝的大把,為清朝遭遇惋惜卻很少很少,除非把“滿清”換成“中國”。
說白了,現代人對八國聯軍侵華是當做一種現象在看的,只有圍觀者的吃瓜心態,沒有多少感同身受。
而且不少人對這段歷史都存在認知的趨同性和細節稀缺性,能了解高中教科書上那些義和團運動、庚子國變、辛丑條約之類的知識并將之聯系起來的并不算多,且隨著年齡遞減。
我并不認為現在的年輕人不懂這些知識,相反隨著網絡資訊的發達,有文化的年輕人群體相當了解這些內容,有的人還會深深地感到恥辱。
反倒是不少50、60后體現出對庚子國變歷史的茫然,許多人還將火燒圓明園習慣性的與八國聯軍聯系在一起,并沒有搞清咸豐年和光緒年的區別,通常也沒有耐心去搞清這些事情。
總體來說八國聯軍的這段歷史是存在概念斷層的,過去的人所接受的知識里很少有詳細地予人灌輸這段歷史,往往是一段話概括而已,人們的生活也缺乏真正的歷史傳承,能多看幾篇報紙文章的人已經算見多識廣了。人民將解放前的歷史單純的以“舊社會”而統括,無論是前清往事也好,民國軼聞也好,統統都在1949年完成了一個光明到黑暗的切割。
清朝已經被掃進了故紙堆,如果不是專門去扒資料的話,已經很難讓人為其嗚呼哀哉了,亦很難讓人因這些翻過一頁的歷史舊賬,在今天對人喊打喊殺。
有的歷史則仍然是未愈合的瘡疤,比如日本的侵華戰爭,每當它快要長好的時候,日本蠢蠢欲動的二戰鬼魂就會將其再次揭起,露出中國人最不堪忍受的血淋淋的一面。
日本近代的崛起與中國有相當大的關系,可以說自甲午戰爭打敗中國以后,日本就是靠趴在中國身上吃肉吸血完成了自己的現代化進步。
在這個過程中,日本人給中國人民造成的傷害,已經不僅僅是一場1937年開始的侵華戰爭可以涵蓋的了,它包含了1894年開始許多許多的國人血淚。如占領遼東、旅順口屠城、八國聯軍侵華、日俄戰爭、九一八事變、淞滬抗戰、七七事變、南京大屠殺等等等等,許多許多數不清的罪惡和仇恨。
日本對中華大地的蹂躪,對中國人屠殺,對中華民族的輕蔑,對中國財富的掠奪,對中國文明的侮辱,這已經遠遠超過了當年的八國聯軍入侵,由不得國人不憤怒。
然而,日本在戰敗后的認罪態度非常不好,他們稱無條件投降叫“終戰”,拒不承認其侵略史,對慰安婦問題百般抵賴,稱南京大屠殺是杜撰,甚至修改了自己的歷史教科書,給侵略歷史整形,美化當年的罪惡。
這些年來日本更是將自己包裝成了“戰爭受害者”,一口一個原子彈傷害,還恬不知恥地要拉著奧運會一同給他們“哀悼”,簡直是豈有此理!
善良的中國人民一開始其實并沒有對日本喊打喊殺,我們拯救了無數日本拋棄的戰爭孤兒,我們沒有像蘇聯和美國那樣虐待日本戰俘,我們甚至連日本的戰爭賠款都放棄了。
民間曾經有段時間非常喜歡日本,人們將日本的電器、手表視為最時髦的產品;杜秋、小鹿純子和克賽號、哆啦A夢和七龍珠代表了一兩代人最美好的記憶。
可這換來的是什么呢?日本人借著改革開放的春風,跑中國來壓榨廉價勞動力,將我們變成了傾銷市場,大肆盜取各種傳統工藝,挖走成堆的高端人才。有些人不明所以,還跟著叫好,大談什么“日本人的賠款我們靠投資賺回來了”。
中日民間的友好交流最后越走越尷尬,中國人逐漸發現,日本總歸是到中國來賺錢的,他們需要中國的市場,但并不需要中國的競爭,當中國發展起來以后,總能看到日本人的冷言冷語,日本的民間似乎也沒有像中國人所想象的那般友好。
現在的日本,不僅沒有解決與中國的戰爭道歉問題,一眾政府要員動不動就參拜靖國神社,給當年的魔鬼招魂,這有幾個中國人忍受得了呢?甚至日本還是美國的走狗、馬前卒,給我們添了不少堵,以致造成了中日之間的長期政冷經熱現象。
所以,結論是很明白的,中國人提起日本就是一肚子火,也只有那些媚日媚到下跪的無知玩意兒,才會大搞什么日本風情街,才敢在旅順博物館門口跳日本宅舞,也不怕冤魂索命!
總而言之,中日應該友好,但友好只會建立在真誠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