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炒股生涯中,遇到的最大的暴跌是2015年615之后,同時這也是對我人生的巨大打擊。下面我來說說這段從以為努力付出就一定會有回報再到真的春風得意到最后頹廢落魄的人生經歷。
我是2010年入市的,走了很多彎路,到處去拜師學藝,花了不少學費,而且非常勤奮,用功,別說是996,當時是715地在研究,在學習,付出了時間,金錢,青春。
大量的付出
每年總結,每月小結,每日筆記,這么多年下來,筆記都有2.54G了
這是對各種技術的總結,圖譜,總共28.5G
我這個股票的筆記夾一共有31G,全是我這10年一點點寫的內容。學過的各種技術的總結,實盤驗證,操作系統的一版一版地優化,各種游資的實盤交割單研究,自己的心得等等。
我知道自己不是個聰明人,我只能靠勤奮,或許別人輕松就可以考到100分鐘,我很努力,很勤奮可能也就是60,70分,但是這就是我要的,我不努力,不勤奮,可能只有0分,10分。
牛市順風順水
2013,2014,2015上半年,我人生中最大一次牛市到來,我還沒有那種能力判斷出牛市,但是不妨礙我短線交易頻頻盈利。當時還給別人做賬戶,做得確實不錯,每過幾個月都會拿到一些分紅,分紅從一開始的幾萬,到后來十多萬甚至更多。
新股也很容易中,2014年光新股就中了20多萬。話說那時候新股真的賺錢,我一個朋友中了一個中科創達,一個票就賺了10萬。
到了2015年之后,我本金加融資,7位數的賬戶,基本上拿著不動就行了,雖然不能說每天都在增長,但每周都有增幅,平均下來每周大約3-5%是有的。
得意忘形
當時賺得多,所以就忘乎所以,把牛市的福利當做自己的能力,女朋友也處得很愉快,想買啥就買啥。父母也開心,覺得兒子真的有出息了,感覺自己終于功成名就了。
于是開始放松對自己的要求了,以前每天要做的功課也不認真了,隨便寫幾句小結,看到電視里的股評家就嗤之以鼻,覺得老子水平比他們高了去了。不再好好研究股票,不再分析技術,不再做周報月報。
朋友們也在不斷捧我,我得意忘形了。覺得以前的刻苦,終于換來了回報,可以好好休息了!
每天睡到自然醒,打開炒股軟件一看,嗯全紅。再打開賬戶一看,嗯,錢又多了,爽!
股市斷崖人生斷崖
時間越來越接近615,其實那時候已經有點感覺了,有幾個賬戶的增長速度已經變慢,甚至開始回撤,群里面有些人已經開始撤出,清空了所有的賬戶,但是長期的牛市麻痹了我,作為群里面長期的領頭羊我也要面子,所以不肯認清現實。
終于來到615,股市開始暴跌,手里的創業板票幾乎天天跌停,融資的股票虧得更快,賬戶幾乎一天虧10%以上。
但是由于有前兩次的經驗,所以還幻想牛市沒結束,正常調整,死扛,不肯賣,總想著回去點就賣。扛到7月9日,所有賬戶全部虧損超過50%,最高的由于有融資,已經幾乎快虧掉60%多了。我實在扛不住了,終于在救市前割掉了一半。
然而真像大家所說的,老天爺好像就等著我這點股票,我一賣,國家隊開始救市了!
看到所有股票漲停,天天連板,我人都傻掉了,腦子已經不會思考,我很久沒有哭過了,那時候真的哭了,晚上睡不著覺,半夜在大街上游蕩,不停問自己為什么為什么?
甚至我揚天大吼,老天爺你干嘛這么對我!!
之后我連連操作失誤,為了扳回損失,我加了更高的杠桿,結果輸得更快。
在2015年8月21之后的幾天快速暴跌時市值再次快速創新低。已經虧到了我2013年開始牛市前的本金。
我實在害怕了,停手了,清空了所有的賬戶,又一次全部賣在最低點,我記得很清楚,資產還有10來萬。資產清零,人生也清零了。
女朋友早就跑了,不是因為我虧錢,而是因為我虧錢之后性格大變,孤僻,不說話,頹廢,不關心她。
我不再研究,不再學習,不想吃飯,不想起床,不想走路,不想出門。
這應該是我人生中最低谷的一段了。
多年的付出,換來的是一場空。
我感覺自己什么都沒了。
最后,陪伴在自己身邊的,還是一直默默支持著我的母親。她是我人生中的一只明燈,一直在我前面為我照亮道路,讓我內心有一份安詳,一份溫暖,讓我有再次努力爬起來的勇氣。
今天,我已經走出了這段低谷,每每回想起來,我都會唏噓不已。
這段經歷給了我非常大的幫助,讓我性格變得平和,讓我懂得財不入急門,讓我知道自己缺了什么。
炒股如長跑,不要想著一夜暴富。
只要沒有離開,就會有風險,如何應對風險才是資金增長最重要的部分。
人生也會有風險,學會做人,學會做事,持續學習,孝敬父母,這些最樸素的道理,是抵御風險最好用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