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以前村里老人去世,大家都去幫忙,而現在一些年輕的都不愿意去幫忙了呢?
在春節期間,村里就有兩個老人相繼去世了。因為農夫的村子并不大,再加上很多的年輕人都在城里買了房子,所以在辦喜事的時候,人手方面真的有點不足。最棘手的是就連轎夫也是到處打電話,讓村里的很多在城里的年輕人都趕回來,才把老人送上山。對此現象,村里很多的老人都表示現在年輕人的人情味真的淡了很多。
這種現象不只是在農夫所在的村子里存在,在其他的很多農村里也是如此。聽村里的老人說起過,在附近有些小村子,因為大量年輕人在外地務工了,不僅辦紅喜事都是承包給了專業的服務團隊,而且就連白喜事也有團隊承包了,他們能提供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務,就連送殯這些也能承包,只要主人家付錢就行。那為什么以前村里老人去世,大家都去幫忙,而現在一些年輕的都不愿意去幫忙了呢?
至于原因,其中一點就是人情味淡了。在過去如果誰家里辦喜事了,像紅喜事本家族的成員都會積極主動來幫忙,而紅喜事那整個村子里家家戶戶都會來幫忙,并且還是不計報酬的那種。當時都是你幫我,我幫你,大家互幫互助。那是因為在當時大家都是在村子里圍著一畝三分地轉,很少外出打工。所以村里人也是比較和睦、團結的,并且有著互幫互助的美好傳統,一旦遇到誰家有事情了,就會毫不猶豫的伸出援助之手。可是現在年輕人常年在外地,一年也在村里待不了幾天,見面的機會也的少之又少。就算是見面了,也只是簡單打個招呼。這樣因為聯系少了,感情就淡了,自然也就沒有多少感情可言了。有些人常年在外,就連村中一些老人都不認識了,讓他們去給過世的老人幫忙,多少會有點猶豫。
第二個原因就是現在年輕人的壓力比較大,時間比較緊,會耽誤掙錢。在過去農民都是在村里干活,去給別人幫忙也耽誤不了多少事情,只是推遲而已。可是現在都是在外地打工,不僅來回需要車費,而且一天的工資也是數百元。而辦白喜事一般要好幾天的時間,再加上來回路上所耽誤的時間,如此算下來差不多要五六天了。所以,有些年輕人會怕麻煩而不愿意回來,除非是一些關系比較好的才會過段回來。
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有些人家比較的自私,在村子里別人家里有喜事了不愿意去幫忙,那輪到自家了,村里人也就不愿意來幫忙了。因為大家都不傻,我家有事情了,你不幫我,我又憑什么幫助你家呢?在農夫村里曾有一戶人家,常年在外地,村里什么事情都不參與,有老人去世請他幫忙都是拒絕。后來他家有親人去世了,別人也都不愿意去幫忙。最后沒有辦法是在主事人帶領下,一家一家跪著去請。村里人也秉著“死者為大”,鄉里鄉親的最后才肯幫忙。
其實,誰家都有老人,這個是誰都無法避免的事情。這種事情就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如果你不去幫助別人,到時候你家有事情了也不要指望別人來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