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搞不清楚狀況,我和妻子含淚吃了兩只兩頭鮑,一結賬都快哭了。
當時我和妻子去香港旅游,自然而然的要品嘗香港美食,還有香港美食中很有名的就是各種燉菜,于是我和妻子便找了一家小有名氣的飯館,準備品嘗地道的香港美食。
服務員非常的彬彬有禮,給我們遞上菜單,然后在旁邊等候,然后我看到菜單上有一道撈汁鮑魚非常的誘人,而且我也知道在香港美食中,鮑魚還是占有一定地位的,于是我便問妻子要不要吃鮑魚,妻子表示想吃,于是我便對服務員說,要兩只撈汁鮑魚。
然后服務員緊接著對我說:“請問先生,你們是要幾頭鮑魚?”我以為是我沒說清楚,或者是他們這邊用來形容鮑魚數量的單位是頭,于是我豎起兩根手指頭,對他說要兩頭,服務員表示明白了,然后就下單離開了。
很快,我們點的撈汁鮑魚就端上桌了,鮑魚的個頭很大,差不多有手掌那么大,一看就讓人很有食欲,金黃的色澤在搭配著誘人的湯汁,看起來就非常好吃,吃上一口鮑魚,軟嫩香滑,鮮香濃郁,在搭配上一口米飯,真的是至上的美味,我和妻子都吃得非常盡興,覺得來這一趟算是值得了。
吃完飯后我們去結賬,服務員把賬單拿出來,我們一看這頓飯居然吃了接近1萬港幣,其中光這兩只鮑魚的價格就接近9000港幣,實在是太貴了,但是吃都吃了,而且人生地不熟,也不好發作,最后只能是交錢走人了。
后來我在網上一查,原來鮑魚的頭并不是一只兩只的意思,而是形容鮑魚大小的,頭的數量越少,說明鮑魚越大,像我們吃的這種兩頭鮑魚,價格還真是很貴,幾千元一只很正常,所以這次消費也只能是當做交學費了,好在是味道還不錯,也只能這樣來給自己一些安慰了。
其實鮑魚頭的數量確實是用來衡量鮑魚大小的單位,這個大小一般以重量作為依據。而這個重量單位叫做司馬斤,是香港這邊以前用的一種計量單位,一司馬斤是600克,而一市斤是500克,所以一司馬斤要比一市斤還要重,如果說一司馬斤有8只鮑魚,那么就可以說這個,鮑魚是8頭的,如果一司馬斤只有兩頭鮑魚,那么就可以說這個鮑魚是兩頭的。而以一市斤為單位的,實際上是不對的。
另外,這個重量,是以干貨為準的,要知道鮑魚是有殼的,如果連鮑魚殼的重量都算上的話,那么兩頭鮑魚或者是一頭鮑魚就很常見了,所以計算的實際重量是鮑魚去殼并且風干之后的,這樣的鮑魚想要達到兩頭的標準就比較困難了,所以過去也有千金難買兩頭鮑的說法,足以體現出兩頭鮑魚的珍貴,同樣的,一頭鮑或者是半頭鮑,那就更加珍貴了,價格自然也要高上好幾個檔次。
不過,這都是以前的事情,現在的兩頭鮑魚甚至是一頭鮑魚,都十分常見了,因為在過去,人們捕獲的都是本地鮑魚,而本地鮑魚想要長那么大,由于物種的限制,確實比較困難,但是現在鮑魚可以進口了,像是南非地區和澳大利亞地區的鮑魚,個頭都很大,風干之后想要達到兩頭鮑魚或者一頭鮑魚的標準并不難,因此兩頭鮑這種高端的食材價格也降了下來,但是也絕不便宜,目前正常的兩頭鮑價格大概是1500元左右,如果再加上飯店的加工費的,那么賣到2000元也是很正常的,這個價格比以前來說,已經低了不少,雖然還是很貴。
所以,當我們去飯店吃鮑魚的時候,有人問要幾頭鮑魚,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實力來決定,免得引起尷尬。我覺得自己吃的話,七到八頭鮑就正好合適,一口一個,吃的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