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好問題。青島以前和大連是聞名全國的足球城,也有青島海牛這樣的老牌甲A球隊,后來諸多原因導致敗落了。和本題有關的這里說一下。
其一、青島足球曾經牽涉假賭黑。這個就很心痛了。曾經青島足球城誕生了青島海牛和青島海利豐這樣中超和中甲兩只球隊,但由于假球黑哨問題老是在青島發生,發生了著名的“吊射門”事件和劫持裁判事件,以及齊魯兄弟默契球傳聞很多,掃黑反毒后,海利豐老板被批捕,海牛降級、再降級,足球城的足球進入低谷期。
其二、大企業投資足球無非要名、要關系、要利三條。其中直接要利是沒有的,因為投資足球本身是虧錢的,剩下的就是要名和要關系了,青島的大企業以家電企業居多,海爾、海信、澳柯瑪,在足球上燒錢一是燒不起,二是燒了不容易見效果。 所以我們發現投資足球的一是財大氣粗的大國企,另外民營企業投足球的多半是房地產企業,為啥呢,搞好關系拿地容易點。
其三、青島企業是外向型企業居多,這也是不投本地足球的原因啦!主要用戶不在本地嘛,自然沒有這個搞足球的動力了。足球太燒錢了,就像個無敵洞一樣,目前中超一個賽季沒有2-3億都保級不了級!讓企業拿著凈利潤往里砸,誰受的了? 所以我們經常看到有的俱樂部突然就不行了,因為背后老板財力出了問題……
說到青島足球,目前青島黃海在中甲中上游游玩,每年也是想沖不敢沖的樣子!還是財力沒有底氣嘛! 青島海牛還在中乙呢,鐵蛋帶著打的也挺費勁的。心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