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長途車遇到過一次被占座的事。
本來沒有買到臥鋪,就夠不方便了,想著三個連號的硬座至少可以橫抱著孩子睡。結果上車就發現被人占了,而且占座的是一個年輕人,還是占我們的靠窗位置。更奇葩的是,此人并非無座,他的位置和我們在一個格子里,在我們對座的中間,只是想坐靠窗而已。
我拿出我們的票,請他坐回自己的位置,此人竟擺出一副可憐巴巴的嘴臉,說我們一家三口其樂融融多么幸福,而他一個人孤苦伶仃多么可憐。真是能把人氣笑,第一次看到如此道德綁架的,難道他一個人乘車是我們的錯?因為那趟車比較擠,如果我們僵持不落座會影響他人,因此孩子爸讓我先算了,他去坐了那人的位置。
當時還是下午,就這么一直坐到深夜,大家都疲憊不堪開始入睡。那個走憂郁路線的賤人穩如泰山坐在我和孩子里側,爬小桌子睡得心安理得。我直挺挺坐著,手里抱著孩子的腦袋,他下半段蜷在自己座位上,我困極了還得時??刂谱∽约翰荒芡v人的方向靠。當然孩子爸也不好過,左右都是陌生人,也沒法靠個腦袋。
孩子爸去問過乘務員兩次,臥鋪那邊有沒有人中途下車的,我們補個票。但時逢鐵運高峰期,即使有路途比較短的下了車,也有別的乘客再上車,臥鋪根本空不出來。孩子爸實在也熬得不行了,才去把那個憂郁賤人給拍醒,讓他回自己座位去。
后來回想起來,也是我們自己包子,本來就是憑票乘車,憑什么賤人可以道德綁架,我們就得容讓。
盡管我現在外出都是高鐵或飛機,幾乎不會再有乘長途列車的情況,但以后真若碰上有人要求我換臥鋪的情況,我會量力而行。如果對方確實困難,而且態度誠懇,我會考慮。如果對方態度蠻橫,或者試圖以道德綁架,那抱歉,請自行聯系乘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