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常參加業余比賽,所以對題目中提及的比賽時的“手軟心慌”深有體會,只要是比賽就和打著玩有很大區別。
(這是我球友改裝的球拍,他是直拍選手。看看他把挺好的拍子糟蹋成什么樣子了,造孽啊!?????)
比賽都緊張,別要求能發揮出平時的水平,要求低一點,失誤幾個很正常。對手也一樣,他或許與你一樣緊張。
賽前準備至關重要。如果是彼此熟悉的對手一定要回憶以前交手中對手最突出的弱點或者薄弱環節。回憶自己曾經贏他時的技戰術運用情況,要計算出最高效的得分手段。比賽時一定要記住按賽前準備的技戰術執行,哪怕失誤了幾個,或者對手一反常態沒有中招,也要再堅持,因為或許是意外,并不是常態。如果賽前準備的充分,那么就會很自信,就不會出現手軟心慌的情況了。
業余選手起伏都非常大,菜鳥居多。我經常看業余選手的比賽,我認識的平時打的非常好的選手在比賽時被比他弱的選手打的很慘,這也是常有的事。有時候你越覺得對方比自己差,自己應該輕松獲勝,就越容易出現問題。對方是弱,所以他沒有壓力,他可以搏殺,可以無所顧忌,當他當真蒙上了幾個,比分迫近或者反超時,你會發慌,覺得自己不會打了,這時候就容易犯錯誤,失誤多,稀里糊涂輸掉了比賽。
有時候感覺對面那小子不怎么樣,但是他屢屢打出好球,于是覺得對方不好對付。失誤多是業余選手最大的特點,著急或者怕輸的時候失誤更多。所以,在對手發揮好的時候,或者比分領先的時候一定讓節奏慢下來,不要輸的太快。此時應該保守一點,盡量少失誤,慢慢磨對方,讓對手著急。
如果對手是個不熟悉的或者不認識的人,那就看臨場發揮了。比分領先時不要變化,就那么一直打下去。如果比分落后,就必須做各種各樣的嘗試。比如發球變化和進攻落點變化等等。在比賽中利用一兩局去試探發現對手的弱點,然后制定相應戰術去戰勝對手。
我在剛剛結束的我們系統的年終比賽中獲得了男單冠軍。這種比賽水平很低,就是工會組織的那種,我們天天在一起打,彼此非常熟悉。雖然比賽也不是很嚴肅,但是大家玩兒的很認真,因為觀眾比較多,又涉及到排名和發獎。??
最后與我決賽的是我的一個小老弟,應該也是我徒弟。他上班第一天就是我帶他,而且他的球也是我訓練出來的。他年輕,進步也快。他已經在前兩年的比賽中連續戰勝我了。平時我輸多勝少,連我也覺得已經比他水平低了,所以我心態好。
他是去年的冠軍,今年的冠軍似乎也已經裝進了兜里。但是,比賽開始后還是出現了意外。第一局我打的很兇,總是搶先進攻,寧可失誤也盡量不讓他上手。我打的很強硬,結果我贏了。
后面幾局我還是一樣,接發球兇一點,自己發球盡量形成發球搶攻的局面,結果打成了2:2平。其實每一局都很糾纏,比分都沒有拉開,第五局他已經有點沒信心了。我們是五局三勝制。我打的很興奮,完全出乎他的預料,比他想象的也難打,而且比分也打成了這樣。
第五局我依然像前面四局一樣打——結果他崩盤了!連我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怎么這么容易就贏了?!因為很快大比分領先了,他也很快敗下陣來。
這次比賽我記憶猶新。我賽前準備特別充分。因為彼此太了解了,我只有抓好接發球才有可能獲勝。我了解他的發球套路,下旋球搓他反手大角,上旋球直接彈擊中路或者正手大角(偷襲和牽制)。我是橫拍,他是直拍。即使失誤我也這樣接,結果效果非常好。
在發球環節也做好了準備。我是反手發高拋球,球在第二跳之后有個側拐弧線,他拉不出質量很高的弧圈球,搓球質量也不高,我可以彈擊他的拉球,也可以進攻他搓過來的球,盡量打的兇一點。他整場比賽都別別扭扭的,一直不興奮。當然我失誤也很多,但是結果是最好的。
我覺得比賽時把注意力別放在輸贏上,放在對每一板球的準備上。對自己自信的球要堅持,即使出現失誤也要堅持,因為那是自己的優勢。對對手的弱點要死抓不放,讓他別扭。這樣自己就是主動的,就可能贏下比賽。
當然這是兩個水平相差無幾的人比賽的策略,如果水平差太多,那累死也贏不了。
上面是我的一點體會。我是業余選手,也是菜鳥一個,有不對的地方請指正。謝謝!
希望在評論區談談你的經驗,我也學習一下。
關注百姓體育,歡迎一起討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