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叔分別分析一下:
1、先看看國企
總體上來說,國企的性價比比外企要高,尤其是一些大牌國企,工作強(qiáng)度比外企要低,壓力自然比外企小很多。更重要的是,你基本上沒有后顧之憂,不用擔(dān)心自己40歲以后怎么辦,如果你40歲左右在國企混個一官半職,那小日子自然過得既體面又安逸。
就薪酬來說,在國企做同等工作量,比不上外企和大中型民企的薪酬。但反過來,就穩(wěn)定性來說,國企要比外企與民企高得多。特別是到你四十歲以后,如果你在那些國家支柱性或壟斷性國企工作,你會發(fā)現(xiàn),你要比同齡人過的輕松愜意的多。有可能,你的同學(xué)、朋友還在為一份體面的工作而發(fā)愁,為下個月工資發(fā)多少而焦慮,而你在國企的工資賬戶里的金額,會隨著你的工齡增長而逐步提高,雖然不多不快,但年年見長,這已經(jīng)足夠讓你豐衣足食了,尤其是在四十多歲人到中年的時候,上有老下有小,你的經(jīng)濟(jì)收入穩(wěn)定增長而有保障,這會讓減少你額頭的皺紋、鬢角的白發(fā)與面部的滄桑。
簡單來說,在大型優(yōu)越的國企(總部)工作,以40歲為人生界限,前20年你會過著低工資、“低三下四”的生活;后20年你會換來中高薪酬、高穩(wěn)定性的衣食無憂的生活。這就是人生的機(jī)會與成本。
所以,順便說一句,在國企工作到快40歲,才跳槽闖蕩江湖是一種很不明智的行為,雖然我是這樣做的,但我不建議大家這樣做,因為這樣做不符合基本的經(jīng)濟(jì)學(xué)原理。如果真的受夠了國企的穩(wěn)定與死水一潭,那就在35歲前采取行動,因為,四十多歲從國企出去的普通員工,在人才市場上并沒有太大的競爭優(yōu)勢。如果你做到大型國企的中高層那另當(dāng)別論。
2、大中型民企
薪酬收入上看,大中型民企比外企低,但比國企高;從穩(wěn)定性上看,大中型民企比外企高,但比國企低。總體來說,如果一畢業(yè)就能進(jìn)入大中型民企,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相較于國企和外企,優(yōu)劣條件都適中,而且有更多的靈活性。
需要提醒的是,不少大中型民企也有與外企類似的地方,比如40歲以后的自然淘汰,所以,居安思危、高枕有憂應(yīng)該是你的職業(yè)意識,聞雞起舞、夙興夜寐應(yīng)該是你的職業(yè)主題。
3、小型私企
穩(wěn)定性比不上國企和大中型民企,也比不上外企,工資收入很難進(jìn)行橫向?qū)Ρ龋话銇碚f比不上外企、大型國企與民企。
一句話,能進(jìn)國企、外企、大中型民企,就不要進(jìn)小型私企,進(jìn)小型私企是下下策。如果進(jìn)小型私企,一要考察行業(yè),二要考察老板。
國企、外企、民企,哪個好?這個話題可以說是陳詞濫調(diào)之首,比較來比較去,其實你發(fā)現(xiàn)它們各有優(yōu)缺點。簡單地問哪個更好,得到的答案都是不可證偽的,因為個人情況、個人背景和個人能力因人而異。因此,我比較同意前HP大中華區(qū)總裁孫振耀的話:
“好工作,應(yīng)該是適合你的工作,具體點說,應(yīng)該是能給你帶來你想要的東西的工作,你或許應(yīng)該以此來衡量你的工作究竟好不好,而不是拿公司的大小、規(guī)模、外企還是國企、是不是有名、是不是上市公司來衡量。小公司,未必不是好公司,賺錢多的工作,也未必是好工作。你還是要先弄清楚你想要什么,如果你不清楚你想要什么,你就永遠(yuǎn)也不會找到好工作,因為你永遠(yuǎn)只看到你得不到的東西,你得到的,都是你不想要的。可能,最好的,已經(jīng)在你的身邊,只是你還沒有學(xué)會珍惜。人們總是盯著得不到的東西,而忽視了那些已經(jīng)得到的東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