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自卑是不分年齡段的,人之所以會自卑,無外乎分為客觀原因和主觀原因。
客觀原因
1.周圍不夠友好,缺少對你的認(rèn)可。
每個人的生活環(huán)境都是不同的,可能你的生活周遭比較多眼高手低,妄自菲薄的人兒。這些人經(jīng)常在面前怒刷存在感,你若心里不是強(qiáng)大之人,肯定會倍受影響,自卑感與日俱增。
2、身邊很多優(yōu)秀的人,有強(qiáng)烈的落差感。
這些是真正的有才華和能力,你身為一個菜鳥級的人物,自然會很容易就否定自己。但其實(shí),厲害的人都是從平凡之人蛻變而來的,你的階段是他們都曾經(jīng)歷過的階段。主動靠近他們,積極地向他們請教,學(xué)習(xí)他們的經(jīng)驗(yàn)和優(yōu)點(diǎn),相信你會越來越優(yōu)秀,也會越來越自信。
主觀原因
1.你的個人性格就很是自卑的。
性格自卑的人更容易把自己的缺點(diǎn)放大,很難去發(fā)現(xiàn)到自身的優(yōu)點(diǎn),長期如此,只會更加自卑。
2.肚里無文才,又不愿意去學(xué)。
有些人長期自怨自艾,覺得自己就是低人一等,從來不會想著去改變。這些人也是自卑也是活該的。你自己都不在乎自己,憑什么讓別人來在乎你。
應(yīng)對措施:
找到自卑的根源,有針對性地去攻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