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六十歲老人能象城里退休一樣不用忙碌了嗎?
刨哥認為,至少到目前為止,大多數農村六十歲以上老人,是做不到“不用忙碌”的。沒這條件。
因為農村老人沒有退休這一說,自然也就沒有退休金可領了。
又由于,農村的經濟條件差,這些農村老人,雖然一輩子也是辛苦的勞動干活,但到老來并沒攢下多少錢,現如今的年輕人,生活壓力也不小,兒女們也各有各的難處,老人們也不忍心讓自己的子女們太難為,只能盡自己的能力,能忙碌多少是多少,能干的動什么就干什么,能給子們減輕多少負擔就減多少。除非身體不允許,否則,他們永遠閑不下來,永遠忙碌著……
刨哥一直有個疑問,就是,經??吹接行┤苏f,農民當年沒有交錢,老來嫌領不到退休金,說這是無理取鬧。
對此說法,刨哥有些不依為然。
現在這些農村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大多為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那些年代,在農村有這種說法嗎?有地方交錢嗎?
更何況,就是有地方交錢,農民有錢可交嗎?
刨哥記得,大集體年代,生產隊掙工分,年底結帳,一個工日幾毛錢,一個生產隊,十戶有九戶干一年活,倒欠生產隊里錢。
他們哪有“閑”錢交?。?/p>
錢又不是土坷拉塊,錢也不會天上掉下來,叫農民上哪弄錢去交呢?
……
唉,這些話,說也無用,反正已是這個樣子了。
只是想說,農村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想不忙碌,不干活,現今的條件,根本做不到。
活著就得吃飯,吃飯就得干活。農村老人什么時候可以不干活了?不忙碌了?只有一個條件,那就是閉上眼睛的那一天。
那一天以后,他們就可以不用忙碌了,不用干活了,不用操心勞肺了,并且是永遠永遠不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