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沒有鬼,大家都知道,但是如果屋子旁邊有一個新墳的話,膽小的人住在那里,晚上總會覺得心里發毛,特別是有點風吹草動的時候。畢竟,在農村里,墳墓這種東西,都是大家忌諱和害怕的。
雖然現在國家推行火葬,但是在農村,很多地方都會把火葬后的骨灰帶回去重新土葬的。當有人把新墳建在老家50米以內,那該怎么辦呢?
1:首先,我們先判斷下,這建新墳的位置,是否屬于公墓。現在很多農村,對于土葬的管理可是越來越嚴格了,會在村里劃分一塊地方,給村民們安葬先人用,而不允許村民們私下找地方建墳墓。
如果,對方新建的墳墓,剛好在村里規定的墓葬范圍內,那么人家在那里建墳墓都是合情合理的。只要人家不愿意搬走,你到哪里去都是說不通理的。
而且,那里是公墳,就算這個搬走了,以后又會有新的人來這里建設墳墓。所以,如果你介意的話,只能自己搬家了。
2:離房子直徑50米,說實話說近也不算近了。如果非要較真的話,100米也不遠,500米也不算遠。那么屋主是不是也非要不允許別人建墳墓呢。
對于這種問題的解決方法,我覺得首先了解當地的風俗,當地對于生人和往生人的態度,是生人更重要還是死者更為大。
有些地方的風俗,就是死者為大,只要把往生者下葬,建墳后,三五年內是不可能再動遷的,除非是征地。
遇到這種情況,我覺得你只能自認倒霉了。到處去討說法是沒用的,根本就沒人認可你。與其到處討說法,和墓主關注搞僵,不如和墓主商討一下,三五年后,出點錢讓他們遷走吧。當然了,一般農村建墳墓都是有一套流程的,你可以在建墳前,和墓主人進行商討解決。
有的地方的風俗是生人比往生者更重要,那么你可以先和墓主商討遷走。商討不了,可以找村委會幫忙處理。
一般當地風俗是生人重要的,都會幫你積極處理的。而墓主也會因為理虧而搬走。實在不行,就自己去搞破壞吧,用最爛的手段也未必不是一條好辦法。
總的來說,在農村里是一個非常講究風俗的地方,我們一定要抓住當地的風俗,來找出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處理方法。
像我家,屋子后面十多米處就有一個墳墓。因為我們那邊的風俗是往生者為大的。開始的時候,我家的人也會覺得不吉利和害怕啥的,但是風俗壓在那里,又沒有更好辦法。幾年后,新墳變舊墳,我家人也就不在意了。現在屋后那個墳墓已經二十多年了,早就把它當成一個土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