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經常出診的骨科醫生,我也經常寫條子讓患者到外面買藥,難道醫院真的缺藥?院外的藥是不是都特別貴?這里面有什么貓膩?其實,這里面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我試著從醫生的角度來解釋下這個問題吧。
醫院藥房里的藥為什么這么少?
現在很多地區都已經實行了“藥品零差價”,簡單說就是很多藥品醫院都要按照進價賣給患者,這樣醫院在藥品環節并不掙錢。試想一下,既然醫院買藥不掙錢,那么從藥物進入醫院到最終賣給患者,參與這其中環節的各個工作人員的工資誰來付?成本怎么算?一部分可能有國家的補貼,不過大部分只能醫院自己承擔。有媒體報道,取消藥品加成后,一些腫瘤醫院作為用藥大戶,一年損失甚至可達數億元。在這種制度下,“零差價”目錄里的藥品常常會缺貨,而這些藥大多數卻是最常用的藥。既然這些藥醫院開不出來,那怎么辦?醫生只能向患者交代到院外藥店自行購藥。
院外購藥真的很貴嗎?
有的朋友認為,醫生讓出去買的藥肯定比醫院貴很多,實際上,由于“藥品零差價”,即使醫院有這種藥,價格也不會比外面藥店里的相差太多。醫院藥房和外面藥店里同樣藥品的價格差是由于采購價不同造成的。這就好比說,同樣的藥,不同藥店價格可能也不一樣。也就是說,即使醫院有藥,院外或者院外購買實際上價格也差不多。不過在藥品零差價之前,醫院的很多藥反而會比院外藥店的藥貴一些。
院外購藥是不是都會給醫生提成?
不能否認,少數醫生讓患者到院外指定藥店去買藥的確可能存在回扣,這當然屬于違規,應該堅決禁止。但是,我認為絕大多數醫生讓患者到院外買藥只是單純的因為醫院沒有藥,不去院外買還能去哪?以我出診為例,很多藥物醫院不定期處于缺貨狀態,我沒有時間每次都查詢一次,通常我會建議患者去院外買藥,我會把用法用量以及可能的主要副作用說清楚,至于去哪買藥?只能是辛苦患者自己去問了。